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師大文保中心修復文物 搶救敦煌壁畫臨摹品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6/11 下午 12:08:09 / 文化藝術

 台灣師範大學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致力文化修復和保存,技術水準已蜚聲國際。

台灣師範大學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元鳳今日介紹與與敦煌研究院合作過程。(歸鴻亭攝影)
 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元鳳表示,文保中心設有全國最高標準的修復室,還有雙重保存控管,每年除了固定修復60到80件的校內作品,同時也承接美術系館、文化單位的委託,進行藝術品修復。

 張元鳳說,文保中心自2009年設立以來,持續開拓結合藝術和科學的修復技術,成為國內一流的修復專業工作室,也是國內各大博物館和收藏家委託文物修復的首選。該中心過去曾修復包括畢卡索、雷諾瓦等油畫大師作品,也包括台灣名家溥心畬、張大千、陳進、郭雪湖、林玉山、林之助等人的作品,近幾年更承接大陸敦煌研究院、陳澄波文化基金會等單位委託,修復壁畫作品和陳澄波包含36件油畫、素描、水彩、水墨、書法、書信等近千件的紙質相關作品。目前也接受台北市立美館、國立台灣美術館、陳進紀念文化藝術基金會、中華郵政博物館等各大博物館委託,進行相關藝術品修復。

張元鳳說,文保中心自2009年設立以來,持續開拓結合藝術和科學的修復技術,成為國內一流的修復專業工作室。(歸鴻亭攝影)
 她指出,除了傳統文物保存技術,由於文物修復的科技檢測具獨特性,因此文保中心也和中央警大合作,結合鑑識科學技術和文物修復,並運用在陳澄波油畫作品材質的檢測分析,未來更希望打造國內首創的亞洲繪畫材料分析檢測中心。

 為了讓大眾對文物修復有更深認識,張元鳳表示,文保中心也和動畫師合作,推出影集,介紹膠捲、照片、油畫、肖像畫等修復,希望向社會大眾介紹現代科學的修復知識。

 張元鳳說,在20世紀初,現名敦煌研究院、當年的敦煌藝術研究所首任所長常書鴻開始推動敦煌壁畫保護、挖掘和臨摹的工作,讓臨摹作品替代壁畫,到世界各地巡迴展出,這批臨摹作品經過時間的洗禮,也已走過半個世紀以上,其中歷史最悠久的臨摹作品,更已存在70至80年左右,正面臨文物受損和老化的保存危機。

 從2012年起,與敦煌研究院簽訂合作協定, 2013年接受委託,進行3幅壁畫臨摹作品的修復工作,包括1955年李其瓊《夜半瑜城》、1944年董希文《薩埵那飼虎圖》、1945年李浴《得眼林故事》,修復時間大約歷經一年,目前已完工送返大陸。

台師大文保中心致力文化修復和保存,技術水準已蜚聲國際。(歸鴻亭攝影)
 張元鳳強調,兩岸文物修復技術所擅長的領域不同,敦煌研究院長於壁畫與古蹟,台灣的強項則在於平面書畫,雙方在交流的時候,也會激發創造出不同的文物保護措施或作法。例如該校美術系教授陳景容是台灣重要的溼壁畫專家,敦煌研究院也已與陳景容開始接觸。

 除了文物修復的交流合作之外,台師大也邀請敦煌研究院所長侯黎明來台授課,更提供校內5名美術系研究生遠赴敦煌觀摩實習半個月的機會,展開互惠的交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6/11 下午 12:08:09
關鍵字:台師大,文保中心,敦煌,壁畫,張元鳳,畢卡索,雷諾瓦,溥心畬,張大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