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數據"權威作者麥爾荀伯格 首度訪台論壇


新網記者林富貴新北特稿
2014/6/11 下午 02:54:16 / 經史子集

 新北市政府3樓多功能集會堂,今日上午坐進滿滿的聽眾,包括教育部長蔣偉寧、新北市長朱立倫、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大中華區商業分析和新市場副總裁兼合夥人Jason Kelley等貴賓,都特地到場聆聽大數據(巨量資料)領域公認權威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önberger)首度訪台論壇。

麥爾‧荀伯格分享大數據的特色與應用案例。(林富貴攝影)
 暢銷書《大數據》作者麥爾‧荀伯格是大數據(巨量資料)領域公認權威,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教授,並擔任微軟、世界經濟論壇等大公司和組織的顧問,寫過8本書以及上百篇專論。首次訪台的他以大數據為題,向台灣民眾分享大數據的特色與應用案例。

 大數據有3大特點:巨量,雜亂,以及相關性至上。麥爾荀伯格分析,「巨量」是因為資料蒐集由類比走向數位,加上儲存分析資料技術日益精進,數據及呈現爆炸性成長。

 他表示,人類歷史就是不斷探索、試圖瞭解自己的世界,但過去蒐集資料必須耗費大量時間金錢,以致效益有限,在現在新的大數據時代,即帶來理解世界的嶄新方式。

 大數據的第2個特色是「雜亂」。麥爾‧荀伯格說,過去因為資料有限,在量化時必須非常精確,但現在資料收集成本陡降,就能容忍資料的雜亂。比方過去只有10組資料,每筆正確性都要斤斤計較,當現在有1萬筆資料,即使其中部份有錯誤,也不是這麼嚴重。「重點是,不能見樹不見林!」麥爾‧荀伯格表示,大數據的使用就是先把資料蒐集齊全,要分析時再把最重要資訊挑選出來。

 而第3個特色,同時也是最有威力的地方,則是「相關性」。「在巨量資料時代,不需要想『為什麼』(why),而應該想『能發現什麼事』(what)。」麥爾‧荀伯格舉例指出,美國大型量販賣場Walmart有儲存顧客消費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發現,每當颶風來臨前,不只是手電筒、電池賣得好,連草莓口味的果漿土司Pop-tarts也賣的非常好。「人們為什麼去買不重要,重要的是颶風來時,Walmart就把庫存的果漿土司統統搬出來,結果賣得非常好!尤其草莓口味更是暢銷,」麥爾‧荀伯格說,一件事發生有太多可能的原因,而有些原因其實是超越人們想像範圍,大數據專注在挖掘相關性,反而能得到最大效益。

麥爾‧荀伯格首度訪台論壇與會貴賓合影。(林富貴攝影)
 教育部長蔣偉寧由教育的觀點,請教在大數據時代來臨下,大專院校應該如何做好準備?同時也好奇大數據在眾多優勢背後,是否有風險缺點。「巨量資料分析能力愈來愈重要,大學應該有這類的碩博士學位。」麥爾‧荀伯格表示,目前巨量資料專家並不多,在市場需求下,這類的專家肯定未來會愈來愈多。在潛在風險方面,他最擔心的則是「資料獨裁」,賦予資料過多重要性。面對資料要帶批判眼光,不能照單全收。

  新北市長朱立倫則從市政角度,請教如何運用巨量資料開創新局,並強化領導人的領導能力?麥爾‧荀伯格建議政治人物應該做到3件事,1是瞭解市政的核心議題,運用巨量資料來瞭解市民的行為;2是要懂得溝通,學著用淺顯的語言與民眾交流;3是要有明確的願景,因為當選後的責任更重,有了民意託付,他認為政治人物要有能力承擔風險、做對的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林富貴 日期:2014/6/11 下午 02:54:16
關鍵字:大數據,麥爾荀伯格,蔣偉寧,朱立倫,牛津大學,微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富貴報導
林富貴報導列表
91記者節 新北記者職業工會辦理聯誼餐敘
新聞媒體 2020/9/1 下午 08:36:50
不分晝夜 特戰官兵濱海城鎮要地"夜行軍"訓練
電子政府 2019/3/29 下午 10:18: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