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早期診斷大腸癌突破瓶頸 建立全球首座膜蛋白資料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6/11 下午 04:51:16 / 醫療保健

 大腸癌連6年蟬聯國人10大癌症之首,醫界臨床觀察約25%的大腸癌患者就醫已是晚期,存活期剩不到半年,因此早期診斷成為當務之急。

中央研究院化學所所長陳玉如發表可早期診斷大腸癌的分子標記STOML2膜蛋白體,並成功建立全世界第一個人類大腸直腸癌膜蛋白體資料庫。(歸鴻亭攝影)
 目前全世界對於癌症的診斷、追蹤管理、預測藥物治療後反應等,都欠缺靈敏、快速又有效的偵測方法,因此早期診斷與發展個人治療便成為對抗癌症的當務之急。

 中央研究院化學所所長陳玉如率領的研究團隊,今日在科技部發表可早期診斷大腸癌的分子標記STOML2膜蛋白體,並成功建立全世界第一個人類大腸直腸癌膜蛋白體資料庫,未來可望成為醫界早期診斷大腸癌的指標。

 陳玉如表示,大腸癌與蛋白質過量表現有關,位於細胞外圍的膜蛋白體扮演細胞發生癌變的關鍵角色,但因其濃度低、結構不穩定,目前僅肝癌、攝護腺癌在臨床上有蛋白體分子標記,協助醫師監測、診斷患者是否罹癌。

陳玉如表示,大腸癌與蛋白質過量表現有關,位於細胞外圍的膜蛋白體扮演細胞發生癌變的關鍵角色。(歸鴻亭攝影)
 因大腸癌對國人健康威脅升高,目前臨床上使用的CEA膜蛋白體,僅能監測患者治療後的效果,無法用於早期診斷,研究團隊與長庚醫院合作,以質譜儀分析28位大腸癌患者的正常組織、癌症組織,首度發現STOML2濃度高的患者,5年存活率偏低;進一步以STOML2為標記檢測分析患者血液,早期診斷大腸癌的準確率高達69%,,未來可與CEA膜蛋白體一起檢測,作為大腸癌預後及早期診斷的標記蛋白。

 她說,中研院研究團隊也針對大腸直腸癌,建立全球第一個完整的膜蛋白體資料庫,可監測1,452種膜蛋白體的濃度變化,目前已發現STOML2可作為早期診斷用的候選標記,未來仍需要上百個檢體進行重複驗證,才能實際運用在臨床,如果一切順利,最快5至10年內就可實際運用在大腸直腸癌的臨床診斷。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6/11 下午 04:51:16
關鍵字:大腸癌,膜蛋白,蛋白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