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稻草人現代舞團 羅文瑾推出"單.身Singular"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6/11 下午 05:31:16 / 文化藝術

 編演雙棲舞蹈家羅文瑾看起來就是一個弱女子,臉孔輪廓分明,講話慢條斯理,但是在《單‧身Singular》裡,表演起來卻頗為歇斯底里。

稻草人舞團藝術總監羅文瑾能編能演,再演《單‧身Singular》。(歸鴻亭攝影)
 今年2月的台北國際藝術節裡,擔任董陽孜書法跨界劇場作品《騷》編舞及表演工作,並被台新獎藝評人張小虹評為「有台灣舞者少見的內在沈靜力量」的羅文瑾,她這次推出的作品《單‧身Singular》裡把「單身」的定義不完全只放在未婚的男或女,有著不同的詮釋。

 羅文瑾說,演出創作概念是以以她已故的父親為出發點,父親生前因退休年邁在家的時間變多,但父女的關係並沒有因為時間的增加而有所增進,這種只有「單一」愛的方式讓她去思考「人」為何不能直接的表達對對方的情感,於是把這些和父親的互動關係,以及與父親連結的記憶想像,藉由保羅‧奧斯特(Paul Auster)的小說《孤獨及其所創造的》為引線,串出一連串對自己父親深層描述,以及對生活周遭人事物深刻觀察的創作脈絡,進而轉化創作並呈現於演出裡。

《單‧身Singular》將時間化為一個超寫實人物「時間的過客」。(歸鴻亭攝影)
 她說,在這齣舞作裡,將時間化為一個超寫實人物「時間的過客」,穿梭在不同的空間裡,不同的時代中,不停地移動;而「他」也串起了整個故事,在每一個不同的時空隧道裡遇到不同的「單身」狀態。透過他永遠無法歇息安眠的過客眼睛,把被生活掏空的母親與一直得不到愛的孩子、人與人警戒排擠的距離關係、情感世界的落單者、無法接受社會規範的身體、汲汲營營博取注意的邊緣人物,這些人類生命一連串的荒謬疏離與他人建立起彼此相聚又分離的生活邏輯搬演至人生舞台上。

羅文瑾在《單‧身Singular》裡親自飾演超寫實人物「時間的過客」。(歸鴻亭攝影)
 羅文瑾目前擔任稻草人舞團藝術總監,2012年推出《單‧身Singular》,以其擅長的自生活觀察、生命探索、人性反思、文學提煉的多重角度,來進行對於存在思想的求知與深思;跨領域跨文本類型的運用所創造出的特殊編舞風貌的超寫實舞蹈劇場作品。今年再度演出,由8位表演者用身體感官詮釋8種生命孤獨狀態,包括羅文瑾時間的過客、李佩珊失愛的小孩、左涵潔不甘寂寞的女人、李侑儀掏空的母親、林羿汎鬥魚、許惠婷不被接受的女孩、蘇鈺婷備受控制的女子與蘇尹聆小魚。

 《單‧身Singular》將於6月13至15日在國家劇院實驗劇場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6/11 下午 05:31:16
關鍵字:稻草人,現代舞團,羅文瑾,董陽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