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壓軸音樂會 "列寧格勒"與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6/12 下午 07:12:08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壓軸音樂會將由音樂總監呂紹嘉與年輕小提琴家陳銳,帶來蕭斯塔科維契的第7號交響曲《列寧格勒》與柴科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1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14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演出。

生於台北市的旅澳小提琴家陳銳綵排演奏科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第7號交響曲《列寧格勒》是蕭斯塔科維契最長的交響曲,樂團編制相當龐大,卻又有許多安靜的段落,像是內省,甚至有如祈禱最後邁入昇華。呂紹嘉說:「觀眾可以從這部史詩般的交響曲中得到許多激盪與感動。」圍城900日的首演、重複12次的〈入侵進行曲〉,都是作曲家蕭斯塔科維契內心對戰爭的省思。

 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被譽為是世界4大小提琴協奏曲之一,但1878年時,柴可夫斯基將這首作品獻給當時的小提琴大師奧爾(Leopold Auer),卻曾被奧爾以不可能演奏為由回絕首演。

 將再度演奏比賽得獎曲柴科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陳銳表示,「我很開心能展現這首曲子新的一面,雖然演出這麼多次,都希望能給樂迷新鮮的感受。」這首曾被認為技巧艱難無法演奏,將在陳銳的活力下淋漓快意的展現。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與陳銳的合作。(歸鴻亭攝影)
 生於台北市的旅澳小提琴家陳銳是2008年曼紐因小提琴大賽與2009年伊莉莎白女王國際小提琴大賽的冠軍得獎者,現今最受矚目的年輕小提琴家之一。2011年,他的首張唱片獲得國際各大媒體的好評,並成為「本週嚴選推薦唱片」之一。英國《留聲機》讚譽:「就算樂曲極具複雜技巧,陳銳仍是個深思熟慮的演奏家,完全能夠擄獲聽眾。他讓炫技的樂段毫不匠氣,聽起來美極了。」

 柴科夫斯基題獻樂曲卻被回絕;蕭斯塔科維契在蘇聯極權下卻未曾出走,兩人皆展現對藝術價值的堅持,呂紹嘉與陳銳將帶領觀眾走入俄羅斯的各式哀樂悲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6/12 下午 07:12:08
關鍵字:NSO,呂紹嘉,陳銳,列寧格勒,曼紐因,伊莉莎白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