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馬克莫里斯舞團"大二重奏" 帶有東方風味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6/12 下午 09:10:30 / 文化藝術

 馬克‧莫里斯舞團與合奏團6月12日至20日將在台北與台南共演出6場,首次來台的編舞家馬克‧莫里斯(Mark Morris)準備了2套節目,分別是「莫札特之舞」與「浪漫之舞」。

馬克‧莫里斯舞團綵排《大二重奏》之一。(歸鴻亭攝影)
 「莫札特之舞」的《十一》與《雙重奏》都是使用莫札特鋼琴曲目,第3支舞碼《大二重奏》則是由好友路.哈里森(Lou Harrison)合作譜曲。

 《大二重奏》是馬克.莫里斯1993年的作品,男女舞者以變化多樣的群舞組合隊型,隨着樂韻節奏變換,以肢體動律展現不同的氣氛情調,呈現出虛擬營火舞動的部落慶典。舞者將他們的拳頭擊向空氣中,一致地槌打自己的胸膛,在大自然恐懼籠罩下,仍交織出饒富生命力歡愉,舞者多樣的動作也在此匯流。今日該團在國家戲劇院綵排《大二重奏》,路.哈里森使用的樂器雖是鋼琴和西方弦樂,卻運用了日本、印尼等元素,帶有東方風味。

 馬克.莫里斯舞團的音樂大量取材自古典音樂的室內樂,而舞者搭配現場音樂演奏更是舞團一大特色。馬克.莫里斯說,馬克.莫里斯舞團之所以為馬克莫里斯舞團,就是因為他們的演出都是使用現場音樂,讓每一場演出都不一樣。

馬克‧莫里斯舞團綵排《大二重奏》之二。(歸鴻亭攝影)
 談及舞者甄選標準,馬克莫里斯認為每個舞者都是獨一無二,且他們的體態和肢體動作都不盡相同,因此在挑選舞者時,他會特別注意舞團多元性。莫里斯舞團中的舞者體型、樣貌平凡,但他們舞動起來卻極為靈敏從容,且展現出與共舞夥伴間地密切交流。從綵排的《大二重奏》,8男8女的舞者高矮不一,有專業舞蹈家也有半路出家的,但搭配起來無論芭蕾舞或現代舞的動作都十分精練。

 第二套演出當代及浪漫作品,包括用巴爾托克《第4號弦樂四重奏》編創的《四足鼎立》、用德國作曲家韋伯為豎笛及鋼琴所作的雙重奏大協奏曲所編《跨越》,及用奧地利作曲家胡梅爾《E大調鋼琴三重奏》編的《節慶舞蹈》。

 馬克‧莫里斯舞團於12、13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莫札特之舞」,19日在台南文化中心;14、15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20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出「浪漫之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6/12 下午 09:10:30
關鍵字:馬克莫里斯,大二重奏,古典音樂,室內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