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市舊空軍總部進行"聯合登陸艙"計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6/15 下午 06:14:31 / 產業經濟

 佔地7.39公頃的台北市舊空軍總部,是台北市區內難得存有的完整大型土地,今日下午舉辦設計工作坊「聯合登陸艙計畫」,從多種角度來探討這最後寶地的「重生」與開發可能。

台北市舊空軍總部舉辦設計工作坊「聯合登陸艙計畫」,從多種角度來探討這最後寶地的「重生」與開發可能。(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表示,舊空總區位與台北市在21世紀的再發展息息相關,開發案預計年底前定案,希望土地從軍用地變更為特定專用區,其容積率「相對高強度」,但不希望未來朝商業區、住宅區,或公園等方向思考發展的可能,不認為這裡應該學日本的六本目。

 台北市在20世紀這一百年間,人口從不到5萬人增長到超過260萬人,港市、村莊、農田、沼澤和荒地等樣貌也藉由西方的都市計畫手段快速開發成今日建築物林立稠密的都市空間,台北獨特的都市生活方式(Taipei urbanism)亦於這樣的歷史脈絡下孕育而生。

張金鶚官看學生設計比例為1/2000的北市模型。(歸鴻亭攝影)
 然而,張金鶚認為,不可諱言的,這套都市發展機制已面臨重重危機,尤其面對全球資本掠奪式的攻擊、市民要求空間自主的力量日漸強大,以及這兩者之間衝突矛盾時,這套發展機制更顯無力。討論前空軍司令部的再開發計畫也因此不僅是與產業發展有關的都市計劃,促進城市經濟發展的都市計劃,也應該是在現有基礎上培育出優質城市生活的都市計劃。

 張金鶚指出,舊空軍總部土地變更後,北市府可取得40%回饋土地,在未來的利用價值上,尚需扣除區內將會利為古蹟或歷史建物與已經栽植的老樹範圍,市府都市計畫考量是開放更多公益使用,但中央則想取得財務最大化,如何找到平衡點,希望以開放的立場,讓更多市民參與討論規劃的方向,一起探討空總再開發的可能性。

 他說,空總開發要考量歷史脈絡的延續,這次台北市都更處與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等單位,打造「聯合登陸艙計畫」,邀請民眾自由表達對空總未來開發的看法,後續也有工作坊、展覽等活動。6、7月並一連舉辦6場講座,請來藝術家雷震宇、學者郭城孟、曾梓峰、郭肇立、建築師黃金樺等人擔任講師,講述台北城市觀察、城市翻轉力、台北生態史、都市再生等議題。

張金鶚希望台北市舊空軍總部藉由不同階段,多元背景團體的參與,不希望未來朝商業區、住宅區,或公園等方向思考發展的可能。(歸鴻亭攝影)
 為了達成從多種角度來探討前空軍司令部再開發可能的目標,「聯合登陸艙計劃」綜合時間和空間矩陣關係整體活動策劃,活動最終集結成6個「登陸艙」,分別是顯影中的台北「再生」學、空總的「在地」行動、地景中的建造詩學、城市凝視、城市市集與事件‧城市,期望藉由不同階段,多元背景團體的參與,以不同角度和眼光,共同來為本基地的再開發提出方案和建言,並在彼此之間產生對話,形成前空軍司令部基地再開發的活水源頭。

 北市府都更處科長林育秀表示,「聯合登陸艙計畫」展覽部分有2場,分別是「張博傑城市創作」攝影展,邀民眾看攝影師眼中的台北。另一場是「台北城市願景展」,展出內容包括北市鐵道沿線變化、都更政策白皮書變革等,還有台北市的模型展出,讓民眾用俯瞰的角度,重新觀察自己居住的城市。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6/15 下午 06:14:31
關鍵字:空軍總部,張金鶚,登陸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