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廖嘉弘傾囊引進全國首套維也納定音鼓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6/16 下午 06:28:08 / 文化藝術

 曾經在奧地利維也納與學長笛的姐姐廖嘉齡一起學音樂,小提琴家廖嘉弘學成歸國一直在演奏、指揮與音樂教學領域貢獻所學,卻對維也納手工羊皮定音鼓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買下台灣首套維也納手工羊皮定音鼓,不是打擊樂家,而是小提琴家廖嘉弘。(歸鴻亭攝影)
 目前擔任普羅藝術家樂團音樂總監暨指揮的廖嘉弘,今年初買下一套維也納手工羊皮定音鼓,他說,幾乎傾其所有存款,包括在維也納戶頭的錢,退休金養老金都拿出來,還漏估算進口的關稅,才讓這套定音鼓來到台灣。

 廖嘉弘表示,這套名為「Romantik」的定音鼓傳承自奧匈帝國的定音鼓演奏家漢斯‧史奈勒(Hans Schnellar),為了實現馬勒對聲音的想像,致力於改良維也納古羊皮定音鼓的調音及共震系統。與古典時期的定音鼓比較,維也納古羊皮定音鼓溫暖的音色總能與樂團完美融合,在音響效果較乾的場地仍能將樂團聲音包覆起來,使樂團聲響更加圓融。

這套名為「Romantik」的維也納手工羊皮定音鼓,今日由廖嘉弘(左一)、維也納管絃樂團定音鼓首席Michael Vladar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右二)一起開鼓。(歸鴻亭攝影)
 這套引進台灣的首套馬勒時期的手工定製維也納定音鼓「Romantik
」不同於一般共有5件鼓的定音鼓,只有4件,卻比起只用主、屬兩音的傳統定音鼓複雜,除保留古定音鼓音色,也針對結構及發聲原理做改良,並增加了踏瓣;由於羊皮鼓對溫度及濕度都非常敏感,需要找恆溫恆濕的環境置放,目前正在尋覓。

 今天也展示廖嘉弘於2006年珍藏的古董羊皮定音鼓Schnellar Timpani「Classic」,是「Romantik」的前身,由漢斯‧史奈勒親手打造,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廖嘉弘說,普羅藝術家樂團曾經在一場音樂會運用2套定音鼓,上半場貝多芬曲目使用古羊皮定音鼓,下半場近代電影配樂則使用一般的定音鼓,希望帶給觀眾原汁原味、截然不同的道地感受。

Michael Vladar試奏這套來自維也納手工打造的傳奇定音鼓。(歸鴻亭攝影)
 在國內執打擊樂發展牛耳的朱宗慶應邀擔任這套鼓的開鼓嘉賓,他和廖嘉弘在維也納留學時期所接觸的都是這種手工羊皮定音鼓,獨特的音色讓新生代打擊師生也非常喜愛,證明手工羊皮定音鼓的魅力不只穿越時空更跨越國際,朱宗慶還開玩笑和廖嘉弘說,要是沒地方放,可以搬到朱宗慶打擊樂團去放。

 普羅藝術家樂團將在6月20日在國家音樂廳帶來《來自維也納傳奇美聲定音鼓》音樂會,邀請維也納管絃樂團定音鼓首席Michael Vladar演奏這套來自維也納手工打造的傳奇定音鼓。此外,普羅菁英儲備計畫「普羅菁英CMT」的新秀們也將首次於國家音樂廳亮相,由廖嘉弘指揮,共同詮釋貝多芬和布拉姆斯的《第一號交響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6/16 下午 06:28:08
關鍵字:廖嘉弘,維也納,定音鼓,羊皮,普羅藝術家,奧匈帝國,馬勒,朱宗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