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潘思源賺錢一輩子 將花錢購百萬坪林地回饋土地人民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6/20 下午 07:34:14 / 生態環保

 單打獨鬥創造出驚人財富,但經常隱身幕後,卻入選《富比世》亞洲慈善英雄榜的潘思源,鮮少對外曝光,今日卻因捐贈農委會林務局一筆保育食蛇龜的百萬捐款,說出他的人生大願。

泛太平洋集團總裁潘思源捐贈農委會林務局一筆保育食蛇龜的百萬捐款。(歸鴻亭攝影)
 潘思源是台灣拆船大王潘孝銳的長子,傳產股王晶華酒店雖由他的弟弟潘思亮負責,奠定晶華酒店成功卻是潘思源,但他卻說,在台灣唸完大學去美國發展,2008年返回台灣落葉歸根,回想自己經商幾十年,始終都充滿銅臭味,共賺了700億,但是生活始終非常簡單。

 他說,永遠記得政大新聞系老師教的,「在台灣如果要害一個人,就讓他出名。」所以潘思源不接受採訪、不上媒體,每天關起門來讀書,已經有一整年天黑以後不出門,絕不參加應酬,這樣又省錢也杜絕任何干擾,自己檢討年輕時拼命賺錢、中年時也拼命賺錢,再來拼命存錢,等到現在滿了60歲了就想拼命花錢。不過潘思源表示,他一件夾克可以穿10年,花錢是捐給公益,而且只限於對這塊「生我、養我」的台灣土地與人民,覺得這樣很好。

 潘思源指出,以土地來講,林務局的保育計劃非常有意思,在預算吃緊的情況下從事稀有動物的紀錄片拍攝,如台灣黑熊、石虎、台灣雲豹或穿山甲等都是在漢人沒有進來時的原住民,現在都瀕臨絕種,他認為自己多少應該回饋這些「人民」。

潘思源計劃以10年時間創立自己的「個人林務局」,計劃買下100萬坪林地信託給台灣全民。(歸鴻亭攝影)
 他提出了一個個人計劃,在自己作好完全退休的準備時,除了看書、寫書及教書外,生活毫無是非,希望回饋本土真正的「愛台灣」而不像許多人口是心非的「愛台灣的新台幣」,因此拿出自己的錢出來給林務局作保育計劃,是做功德。

 潘思源計劃以10年的時間,每年拿出新台幣1億元,7千萬要買山坡保育林地、3千萬拿來維護;買的地全部信託,讓後代子孫不能賣,讓未來的台灣子孫真正能夠享受真正的大自然。

 若以每坪1千塊計算,10年可以買下100萬坪,可以用紅外線圈起來讓保育動物在裡面生活,並開放部份區域讓民眾有限度進入觀賞,在這裡面只有造林建設沒有破壞,成為他自己的「個人林務局」計劃。

 潘思源說,「這樣就於願已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6/20 下午 07:34:14
關鍵字:潘思源,富比世,晶華酒店,政大,食蛇龜,台灣黑熊,石虎,台灣雲豹,穿山甲,紅外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