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18屆"國家文藝獎"王小棣王鼎鈞等6人獲殊榮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6/23 下午 08:51:49 / 文化藝術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所主辦的「國家文藝獎」,今日)由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正式公佈第18屆得獎者,分別為影視戲劇藝術家王小棣、舞台設計家王孟超、作家王鼎鈞、畫家陳正雄、建築家陳邁、指揮家簡文彬。施振榮說,本屆得獎者為台灣傑出的藝文工作者,他們均以對藝術的熱情與其生命力,堅持對藝術的創作,並積極開創獨特且具時代性的美學風格。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正式公佈第18屆「國家文藝獎」得獎者。(歸鴻亭攝影)
 影視戲劇藝術家王小棣,無論在台灣電影、電視、劇場、動畫和紀錄片各方面,都做出重要的貢獻。她在1986年所製作的紀錄片《百工圖》,堪稱是台灣紀錄片的里程碑,以85集的巨大篇幅關注台灣各行業的老百姓。而在電視戲劇節目的開發之下,也栽培了許多重要編導。1998年所編導的《魔法阿媽》,透過動畫與廣大觀衆對話,帶出了城鄉差異、隔代教養的問題。值得一提的是,《魔法阿媽》其實是採用了迪斯尼動畫製作方式,完成配音與真人動作之後,才再開始進行動畫製作,是台灣之前所沒有出現過的。作品特別著重在人文社會關懷,並且創作精神影響了年輕創作者,成爲了王小棣得獎的重要緣由。

 王孟超舞台設計簡約大器,擅以簡練手法與象徵語言,來創造靈活的表演空間,讓導演或編舞的概念得以充分發揮。在雲門舞集系列作品中,都可以看見王孟超在設計上的獨特性和開創性,例如《流浪者之歌》一片稻米的流瀉與鋪撒讓人難忘;《行草二》中,以舞行書的美學精髓。除此之外,2004年在台北首演的《青春版牡丹亭》,王孟超隨後加入了製作團隊,延續他深厚的美學創作精髓,透過多方面的設計和製作呈現,烘托湯顯祖濃厚的文人浪漫抒情色彩。該作品近兩百場的演出,讓世界各地接收到來自台灣的二十一世紀新古典舞台美學品位。由於他極具獨特性的舞台設計,跨越傳統與現代,並且多次參與國際劇場組織會議,向國際戲劇界推薦劇場,讓他的貢獻備受肯定。

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說明6位「國家文藝獎」獲殊榮藝術家。(歸鴻亭攝影)
 成長於新舊時代的王鼎均,讀過私塾,也接觸新文學作品。1942年,王鼎均因抗戰緣故,自此遠離親人,1949年來到台灣,開始了創作生涯。他創作六十餘年,作品類型廣泛,包含了詩歌、散文、小説、傳記等多重面向,議題多具有歷史視野、文化反思與社會關懷。而他的詩化散文,更是富有人生哲理。1988年的散文作品《左心房漩渦》贏得文壇一片讚嘆,被評爲最具影響力的好書。由於本身的經歷特殊,王鼎均地回憶書寫更具個人特色,「回憶錄四部曲」中的《關山奪路》歷時十三年的書寫,以清晰的脈絡呈現民國三十四年到三十八年國共内戰期間,紛亂動蕩的戰爭時代。即便在人生道路上的不平順經歷,王鼎均從不將自己的遭遇寫得痛苦,而是以超越姿態來進行共同反思,這也是他獲獎理由之一。

 畫家陳正雄堅持抽象繪畫長達一甲子,影響兩岸抽象藝術發展,其深具「東方抒情抽象」特色作品屢獲國際肯定。除了個人創作,他也具備教育熱情。致力於將自己對於藝術的成果獲得,推介給同道與後進。1980年代,原住民藝術與壓克力材料的靈活運用,使他的作品邁入成熟,也在這時期創作力達到高峰。1992年的《綠野香頌系列》便是他成熟時期的佳作之一,透過壓克力色彩的揮灑,表現出叢林騷動、華麗的特色。在造訪莫斯科所看見構圖奇特的「聖像畫」,使他閃現了「窗」的概念,也開啓了嶄新系列的創作。他在藝術上的造詣與專業的成就,作品的創造性對台灣美術有具體的影響和代表性,使他贏得了評審的青睞。

 從事建築專業50餘年的建築家陳邁,作品具有時代性的美學價值。一直以來,他的作品都以「構築性」與「公共性」爲主軸。80年代中央大學教育館中間設大型中庭,配合桃園的地方特色,採用的紅磗暖光在實墻和花磚墻之間激蕩,為當時大學建築的創舉。陳邁在21世紀設計了高鐵台南站。以最有效的空間服務旅客。在這五十年的創作中,他不斷用作品探討「構築的内涵」,敍述建築存在於環境中的角色。除了創作之外,他將自身專業基本功和專業資源,無條件奉獻給台灣建築界。提升台灣建築專業整體的水準。陳邁長期帶領建築社群與社會互動,作品與行事業具有社會影響力,讓他成爲傑出文藝工作者之一。

陳錦誠表示,預定9月24日於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舉辦「第18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歸鴻亭攝影)
 多次榮獲國際指揮競賽大獎的簡文彬,為世界古典樂壇大師級地位指揮家,他對台灣的表演藝術界造成了極爲深遠的影響。接掌NSO期間,他以個人的音樂專業造詣,加上圓融的處事風格,多期内將樂團的演奏技巧做了大幅提升,使台灣的表演藝術領域與國際接軌,躋身於亞洲一流的交響樂團之列。近20年來,他同時擔任不同地區的樂團指揮工作,也受邀到各國擔任交響樂團的客席指揮,豎立極高聲望。擔任NSO藝術總監期間,他也用心規劃各類型的演出活動,如《發現系列》音樂會,華格納連篇歌劇《尼貝龍根的指環》等。在他的引導之下,NSO先後與雲門舞集、國光劇團、原住民部落合作,進行跨界演出。他在藝術上的造詣與專業上的成就,依舊持續展演。他的原創性、啟發性與多元性,對提升音樂文化有具體貢獻。這種種的成就,都足以獲得各界一致喝彩。

 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表示,預定9月24日於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舉辦「第18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也會與交通大學合作校園推廣計劃,舉辦「浩然講座」系列演講與展覽,讓社會大衆感受得獎者的藝術生命與熱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6/23 下午 08:51:49
關鍵字:國藝會,國家文藝獎,施振榮,王小棣,王孟超,王鼎鈞,陳正雄,陳邁,簡文彬,陳錦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