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原生種白鶴蘭復育 人工栽培後慈湖帶動觀光產業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6/25 下午 09:08:32 / 花木園藝

 台灣原生種蘭花白鶴蘭,因為人為開發,以及過度外銷日本,近年幾乎絕跡。桃園農業改良場花了11年復育成功,2、3年後可望種出上萬株純白花海,帶動觀光旅遊。

桃園農改場場長廖乾華(左)說明白鶴蘭因為人為開發,以及過度外銷日本,近年幾乎絕跡。(歸鴻亭攝影)
 桃園農改場場長廖乾華指出,白鶴蘭原本在全台海拔50至1,500公尺林地可見原生種,因棲地受開發,加上日本人喜愛白花,1990年代外銷日本行情看漲,面臨人為砍伐壓力,原生種日益稀少。

 該農改場副研究員李淑真主導的團隊從10年前起,從17種根節蘭屬蘭花中,找出較常見的14種,再從中選出3種適合在平地栽培的花卉,白鶴蘭就是其一。研究團隊突破白鶴蘭組織培養困境,開創出人工大量繁殖及平地栽培白鶴蘭的技術,讓白鶴蘭發芽率從2%提升至30%。

 桃園縣政府風景區管理所所長葉宗賦表示,縣府已向桃園農改場取得技轉,將輔導縣內農民栽種白鶴蘭,打造桃園特色觀光景點,目前縣府已在拉拉山、小烏來、角板山和後慈湖4地試種。

桃園農改場副研究員李淑真(中)主導的團隊突破白鶴蘭組織培養困境,開創出人工大量繁殖及平地栽培白鶴蘭的技術。(歸鴻亭攝影)
 葉宗賦說,由於白鶴蘭喜歡生長在遮蔭率達70%的森林,桃園縣政府風景區管理所與桃園農改場去年將千餘株台灣原生白鶴蘭人工復育植株栽種於後慈湖肖楠林下,目前生育良好,花梗隨風起舞。今年該所將漂流木結合白鶴蘭插花藝術與景觀綠美化,可望帶動當地觀光旅遊。

 桃園農改場表示,花期在夏季6至8月的白鶴蘭,花期長達2到3週,一朵朵小白花依序排列在花梗上,就像成群的白色小精靈在枝梢上跳舞,除可開發為休閒農場新興花卉,也可成為家中觀賞花卉,第1年約可長到40至60公分,1盆市價約可達200至300元。
頻道:運動休閒 分類:花木園藝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6/25 下午 09:08:32
關鍵字:白鶴蘭,慈湖,桃園,農改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