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師大辦"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 發想自童年趣味遊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6/26 下午 03:37:14 / 終生學習

 已經有15年歷史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舉辦的「PowerTech全國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今日公布3項新競賽模式,玩法源自3個童年的趣味遊戲,包括以童軍繩互拉角力衍伸的「愛扭扭」、籃球罰球衍伸的「三分高手」,以及仿君王出巡士兵開道的「清道達人」。

仿君王出巡士兵開道的「清道達人」。(歸鴻亭攝影)
 台師大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吳朝榮表示,12年國教重視學生實作,希望透過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培養學生「好思考、喜思考、樂創作、肯創作」精神。

 該校工業教育學系副教授洪翊軒表示,這項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已有15年歷史,分為A、B兩組,A組重視「機構設計」能力,開放國中、小學生參加,今年新推出的B組則注重「機電整合」能力,並將參賽範圍擴大到國、高中學生,競賽設計由系上學生及教師共同發想,並由產業界開發機械原型,希望讓比賽更具刺激感及挑戰性,增添學生參與意願。

 洪翊軒指出,「愛扭扭」靈感來自童年以童軍繩拉住對方,誰先拉倒誰先輸的遊戲,由學生設計、親手製作機器人對戰,考驗學生對力學、摩擦力等物理概念的掌握度;「三分高手」則是由學生設置機械獸,利用位移及角度變化來比賽投籃分數;競賽壓軸「清道達人」,素材取自古代大王出巡時,士兵會優先開道,參賽者須靈活操作機關拿球,運用策略在時限內取得高分。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舉辦15年的「PowerTech全國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歸鴻亭攝影)
 擔任場地設計、規則制定的碩士班學生李方盛指出,參賽學生3到5人一組,必須在3小時內集思廣益,並動手設計、製作3隻符合設計原理的機械人。

 這項科技創作競賽報名方式將於8月公布、9月開始,10月中旬預計將先在北、中、南舉辦分區賽,12月舉辦全國總決賽,暑期期間並將辦理夏令營及教師培訓的活動,鼓勵學生和教師先來學習相關內容。更多資訊可上「PowerTech全國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官方網站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終生學習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6/26 下午 03:37:14
關鍵字:台師大,青少年,童軍,投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