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走出教室 齊柏林邀學童一起到戶外認識台灣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6/26 下午 06:17:15 / 教育學程

 教育部今日發表「中華民國戶外教育宣言」,邀請《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代言,讓戶外教育除了使學習情境更多元、更廣泛,在戶外教育的過程中亦能學習保護並疼惜臺灣這片土地。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邀請學童一起走出教室,到戶外認識台灣。(歸鴻亭攝影)
 齊柏林表示,台灣是海島國家,縱使距離海很近,卻有非常多孩子畏懼海洋,家長也都把孩子關在教室,戶外課程在教育體系長期被忽略,而走到戶外,是一種很棒的認識台灣的方式。

 他說,常帶自己的孩子到台北近郊的國小體驗大自然,「我的孩子是在雲海國小的操場長大的。」但是齊柏林也承認,孩子讀大學後,還是每天只鑽在網路世界,不太參與戶外活動。

 齊柏林說,戶外活動能培養孩子冒險犯難的精神,現在孩子在父母呵護下,缺乏跟大自然相處,其實戶外教育讓學習情境更多元、更廣泛,在戶外教育過程中,更能學習保護並疼惜台灣這片土地。

齊柏林帶過小孩在雲海國小成長,今日該校的鼓隊正好應邀表演。(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吳清山指出,戶外教育泛指「走出課室外」的學習,培養學童「五力」,跋山涉水增強「體力」,看藍天綠地強化「視力」,接觸大自然可以激發「行動力」及「想像力」,同時也提升「學習力」。

 吳清山說,不管是校園角落、社區部落、山林溪流、海洋水域等,透過走讀、操作、觀察、探索、互動及反思等歷程,結合「五感」體驗的融合學習,就是最寶貴的戶外教育。

 教育部表示,今年將舉辦2場縣市示範觀摩及4場分區宣導研習,包括戶外教育理念論述和案例,鼓勵各級學校與戶外教育場域結盟、規劃課程,以「營造優質的戶外教育環境」、「回歸真實世界的學習情境」、「發掘山海大地的自然奧秘」及「體驗文化創意的生活美感」為願景,讓戶外教育除了使學習情境更多元、更廣泛,過程中也能學習保護並疼惜台灣。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6/26 下午 06:17:15
關鍵字:齊柏林,看見台灣,吳清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