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澳馬跨國舞蹈作品"境/鏡" 展現對大自然省思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6/26 下午 09:12:10 / 文化藝術

 近80歲的澳洲現代舞編舞家伊麗莎白‧陶曼(Elizabeth Cameron Dalman),應台灣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之邀,與馬來西亞編舞家黃志雄,以對大自然的省思為題,於6月底展開台澳馬的跨國舞蹈作品《境/鏡》。

近80歲的澳洲現代舞編舞家伊麗莎白‧陶曼獨舞。(歸鴻亭攝影)
 台灣環境議題益趨嚴重,舞蹈生態系藝術總監彭筱茵表示,在環保意識必須努力建立的時代,生態和舞蹈的交融,象徵了人與環境之間和解、交會的可能。《境/鏡》期望喚醒更多觀眾對大自然的關愛。

 其中一個片段的主題《root and earth》,講述自然循環的力量,想法來自東、西方不同環境所造成的不同自然思維。以女生的頭髮象徵植物的根,需要許多水和養分,就如同台灣與馬來西亞潮濕的氣候;而男生身體意象概念則來自澳洲乾涸的河床,象徵一個急需水的植物,在乾燥的土壤中找尋深根的力量。

 另一個片段《human footprint》從動物身上學習動態,想法來自原住民的說法,「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動物靈。」以動物的靈的身體詮釋與人的關係,展現動物的野性。

 《境/鏡》由3個不同文化背景與世代的編舞家共同完成,黃志雄認為,「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舞蹈美學,所以對環境的省思如何表現在舞蹈上,就會看見肢體語言表現上的火花。」

馬來西亞編舞家黃志雄(中)以動物的靈的身體詮釋與人的關係,展現動物的野性。(歸鴻亭攝影)
 彭筱茵以非科班出身的舞者,跟隨劉鳳學博士從新古典舞團一路跳到創立自己的團隊;黃志雄原為雲門舞集一團的舞者,放棄舞者轉而從事創作,並回到馬來西亞,接下白沙羅表演中心總監一職;陶曼亦在旅歐多年後,回到澳洲將舞蹈與環境做結合。

 「大自然是我人生的導師。」伊麗莎白‧陶曼長期於澳洲坎培拉推廣現代舞蹈,並在具5百萬年歷史的喬治湖旁成立藝術中心,發展Mirramu舞團。她認為「大自然是創作的靈感泉源」。

 《境/鏡》6月27日至29日於實驗劇場演出,並於7月前往馬來西亞巡迴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6/26 下午 09:12:10
關鍵字:澳洲,伊麗莎白陶曼,馬來西亞,黃志雄,舞蹈生態系,彭筱茵,劉鳳學,新古典舞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