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性平教育淪黑箱友善多元剩口號 實施10年民團總體檢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6/27 下午 03:53:50 / 人權社會

 《性別平等教育法》作爲我國性別平等教育政策擬定及推動工作之法源基礎,自2004年6月23日實施迄今已滿10年。回顧10年來台灣性別平等教育之發展,有不進反退的趨勢。

《性別平等教育法》實施迄今已滿10年,民間社團認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之發展,有不進反退的趨勢。(歸鴻亭攝影)
 有鑒於此,在性平法實施屆滿10年之際,民間社團包括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同志咨詢熱綫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女性學學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大學生會性工坊&GLAD,今日於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大教室,共同主辦《性別平等教育法》實施10周年總體檢記者會,呼籲各界共同關注性別平等教育之扎根落實。

 主辦單位特別安排行動劇,透過同志學生遭霸淩、懷孕女學生被學校開除,以及跨性別學生衣服著裝等個案,並以「馬口號、江黑箱、蔣無能」的核心主題,帶出《性別平等教育法》在實施推動上所面臨的重大困難。針對政府在性別平等教育推動的態度上,提出7個問題,包括性平會成員的素質及精神、校園對多元性別的態度、懷孕學生的處境、性別教育的師資培育、保守勢力的抹黑、性教育的停滯不前,以及輕忽情感教育。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林以加強調政府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態度,一直都被民間團體所質疑。(歸鴻亭攝影)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林以加指出,政府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態度,一直都被民間團體所質疑。雖然目前地方政府及各級學校多已依法設置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但其運作往往僅著重在校園性別事件之申訴與處理,多未積極致力於性別平等校園環境之建構,以及性平教育課程與教學之研發,尤其對於因性別特質或性傾向而陷不利處境之學生以及懷孕學生,經常未能提供積極有效之協助。性平會成立初衷旨在消除性別歧視,但中央政府主管機關之教育部,卻在今年聘請公開反同與同志教育的人擔任全國最高層級的性平會委員,無疑是中央帶頭違背性平法之精神。

民間社團安排行動劇,以「馬口號、江黑箱、蔣無能」諷刺性別平等教育有待加強。(王愛君攝影)
 此外,性別友善校園的推動依然困難重重。同志學生因爲親密關係被校方得知而懲處,此類新聞不曾間斷。這樣的問題都是民間團體所著重探討的。《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明訂性別平等教育應包含同志教育,但同志教育卻不斷被當作皮球,在各教育單位中不斷被「往上抛」。同志教育不斷被延後,導致年幼就具有性別意識的同志非但無法獲得周全的教育啓蒙,反而會自我壓抑,對性傾向產生恐懼。並且,其他學生會對特殊性別特質的同學嘲笑歧視或是霸淩,導致同志輕生問題加劇。令人費解的是,本應校内推行的同志教育,卻被宗教團體冒充家長致電有關單位進行檢舉,並要求停止繼續推行,反映出多元性別學生在校園的艱難處境。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王儷靜指出,保守勢力的介入,也使得性平教育困難加劇。2011年真愛聯盟斷章取義、抹黑,再到近期的護家盟公開挑釁,都成爲了性平教育的絆腳石。此外,由民間團體研發的進步性教材如《青春水漾》也同樣遭到刁難,保守宗教團體斷章取義並抹黃,甚至提出禁播的訴求。不斷誤導民衆視聽,也污衊推動正向性教育的第一綫工作者。

民間社團希望教育部及其他相關機關能真正面對問題,提出具體而有效的政策,讓性平法能更有效落實和推動。(歸鴻亭攝影)
 雖然政府提倡職場科系平等,消除性別歧視,但在數據中仍然顯示各大學的科系,在男女就讀的比例上仍存在一定的落差。其中,醫藥衛生及社福領域的女性學生比例高達74.89%,其次分別為人文及藝術、教育,而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的女性學生只有14.55%、科學領域的女性學生則僅大約佔了3分之1,為33.45%,與過往數據相比明顯落差許多,有不進反退的趨勢。此外,懷孕女學生在學校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依然存在。懷孕學生缺課日數仍受限於《高級中學學生成績考查辦法》第18條「學生除公假外,全學期缺課達教學總日數2分之1者,應辦理休學」之規定,由於分娩假、事假、病假並非公假,是故懷孕學生之權益往往大受影響。這都顯示出,女性權益不平的問題仍存在,女權會認爲這一切都有待加強。

 綜合以上的種種問題,民間團體希望教育部及其他相關機關能真正面對問題,提出具體而有效的政策,讓性平法能更有效落實和推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6/27 下午 03:53:50
關鍵字:性平教育,同志,婦女新知,林以加,王儷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