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歲以下嬰幼兒喝水過量 恐腦水腫致死


新網記者吳青蓉台北特稿
2014/6/27 下午 04:03:59 / 青少兒童

 常聽到電視廣告說,「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但要注意,1歲以下的嬰幼兒若喝水過量,不僅容易造成水中毒,嚴重時更有造成死亡的危機。

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葉勝雄說明1歲以下嬰幼兒不應喝水過量。(歸鴻亭攝影)
 炎炎夏日到來,民眾普遍皆認知須多喝水補充身體的水分,但1歲以下的嬰幼兒多喝水真的沒事嗎?根據調查顯示,有近2成家長,除了奶及副食品外,給予1歲左右的幼兒每天喝水量,超過300cc以上,已經超過腎臟可以處理的範圍。

 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葉勝雄表示,嬰幼兒的腎臟就像一個小型的汙水處理廠,進來的水量很小,沒有經過處理又原封不動送回去。若是1歲以下嬰幼兒一下子喝太多白開水,腎臟來不及將水排出去,多餘的水分會讓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降低,連帶使的細胞外面的滲透壓變得比細胞裡面低,水分就往細胞裡面移動達到平衡,造成細胞腫脹,甚至腦水腫,也就是俗稱的水中毒。

 葉勝雄說,一般水中毒容易造成極度嗜睡、面無表情、感覺遲鈍、精神錯亂、過度激動、痙攣甚至死亡等。嬰幼兒的腎臟要到1歲才有大人的水準,而進來的水經過處理的比例,則要到兩歲才能達到大人的水準。

1歲以下的嬰幼兒若喝水過量,不僅容易造成水中毒,嚴重時更有造成死亡的危機。(歸鴻亭攝影)
 因此,4個月大前的寶寶不用特別喝水,因為母奶或配方奶當中就有87%以上水分,若額外喝水反而降低奶量,減少營養攝取,甚至造成水中毒,但開始吃副食品到1歲之間,從副食品補充水分,是最好的方式,也不一定要喝水。

 葉勝雄強調,嬰幼兒該如何避免水中毒,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只能略估一個安全範圍。1歲以前,除了奶類和副食品外,每公斤體重額外攝取30cc的白開水,分次給予,或是藉由一天濕6次尿布來作為水分是否充足基準,若1歲前的寶寶如果不愛喝水,其實是身體反應,不需勉強。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青少兒童
專題:吳青蓉 日期:2014/6/27 下午 04:03:59
關鍵字:嬰幼兒,腦水腫,水中毒,腎臟,鈉離子,副食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青蓉報導
吳青蓉報導列表
捐助華山在地孤老 普發6000愛心加倍
公益慈善 2023/5/5 下午 05:33:34
讓工藝走入生活 體驗文化創新之美
文化藝術 2017/4/12 下午 09:10:2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