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4年教育部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發表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6/27 下午 05:02:30 / 終生學習

 為展現技專校院產學合作最新研發成果,教育部今日舉辦「科技新生活,生活好智慧—2014教育部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發表的產品俱為全國技專校院專任教師之原創性研發成果,尚未於國内外媒體發表及披露之作品。

亞東技術學院工商業設計系研發準機器人導航自走式居家看護輪椅,不僅使用者可以操作,還能透過手機App應用程式遠端遙控,讓看護與家人協助使用。(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表示,報名作品中共計44件,經專業評審小組依技術成熟度、創新性、市場性三面向評比結果,選出8項最具產業開發潛力的作品,並邀請研發團隊進行作品展示及説明。

 獲勝的8組作品包括口腔潰瘍藥劑之混合裝置(中華科技大學)、配藥SOP系統(南臺科技大學)、鋼管鷹架安全腰帶(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會呼吸的生態磗(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智慧型太陽能熱水器儲水桶(正修科技大學)、點滴輔助注射裝置(大華科技大學)、無距離3D臉部經絡學為居家養生互動式應用系統(敏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凖機器人導航自走式居家看護輪椅(亞東技術學院)。

正修科技大學智慧型太陽能熱水器儲水桶,在設計上加入了可移動的「分隔圓盤」,不會讓冷水與熱水混合,使熱水能充分運用。(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創作是有關各式各樣新型、新發明之生態磚,會呼吸的生態磚利用黏骨材(矽砂、碎石、工業無污染石材、粉煤灰等)、水泥、色母、水和自製特殊材料混合作爲原料製作生態磚,可應用於綠色建築、園藝造景、創意生活,而生態磚内部採流道設計,利用虹吸原理並摻合有機物,易吸收水分,透水性佳,可保持養分與水分。除此之外,有高強度、環保綠化以及綠色植被的功能,在生産方面有多種款式和造型並且可以大量製造。

 近幾年太陽能相關產業蓬勃發展,但在市場上的產品中卻是負面評價不斷,非但無法降低電費,反而卻更耗電,並且還會有越洗越冷的問題。有鑒於此,正修科技大學設計了一個智慧型的熱水器「儲水桶」,在桶内增加一可移動的「分隔圓盤」,可以完全隔離冷熱水,不讓冷熱水混合在一起,整個儲水桶的儲水容量都可以被充分利用,可用的熱水公升數約為傳統型「儲水桶」的2倍。未來商品化過後,便可讓「太陽能熱水器」更加節能省電。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研發會呼吸的生態磚,可以有效達到環保、綠能、節能減碳之目的。(歸鴻亭攝影)
 傳統輪椅對於大多手部關節退化的老年人而言,仍是一個不便,加上體積龐大,操作程序複雜,更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針對這個問題,亞東技術學院研發了全球第一款可根據人體坐姿起身,與後仰輔助所設計的人體工學「準機器人導航自走式居家看護輪椅」,可以設定餐廳、床、電視、廁所等行徑路綫。與此同時,也可透過手機APP應用模式、遙控器由子女、看護以及使用者自身控制輪椅的各種動作,除了可以減輕行動不便使用者的造作壓力,更可讓使用者擁有適當的行動自主權與隱私。

 這8項作品中,多以嶄新技術結合日常生活應用所需,同時也響應了時下所關注的節能環保等課題,集合科技發展之餘,也讓大家的生活增添方便與保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終生學習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6/27 下午 05:02:30
關鍵字:技專校院,SOP,鷹架,生態磗,太陽能,機器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