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英國皇家芭蕾"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後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6/28 下午 11:55:15 / 文化藝術

 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帶來編舞家麥克米倫(Kenneth MacMillan)改編莎士比亞名劇的經典舞碼《羅密歐與茱麗葉》,並沿用浦羅柯菲夫(S.Prokofiev)3幕芭蕾舞劇樂曲。

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羅密歐與茱麗葉》經典雙人舞。(歸鴻亭攝影)
 麥克米倫版本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不同於傳統古典芭蕾,純粹表現出高超舞蹈技巧帶給人的疏離感,改以「戲劇化芭蕾」的手法,將華麗、高難度的芭蕾技巧融入於劇情之中,讓觀眾能跟著舞蹈融入劇情,不會產生舞蹈與劇情分開的感受。芭蕾舞蹈動作的編排也會配合劇中不同角色的個性,安排不同情感和特色的芭蕾動作。

 今晚演出茱麗葉角色的瑪莉安尼拉‧努聶斯(Marianela Nunez)利用芭蕾舞美麗的旋轉、踮腳尖走路,搭配簡單的道具玩偶,表現出少女的嬌羞。面對不想嫁的貴族巴里斯的示好,茱麗葉用舞蹈展現疏離冷淡的感受,兩人的雙人舞也顯得生硬、不融洽,暗示兩人並非命中注定的一對;對比由瓦勒里‧赫里斯托夫(Valeri Hristov)演出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帶來的雙人舞,兩人展現絕佳默契、優美和諧的芭蕾舞蹈動作,伴隨著兩人寄託於雙人芭蕾濃烈炙熱的情愛,從舞蹈中便可感受到戲劇所要傳遞的情緒與氛圍。

《羅密歐與茱麗葉》從舞蹈中便可感受到戲劇所要傳遞的情緒與氛圍。(歸鴻亭攝影)
 劇中人物對死亡的詮釋,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死亡的演出不只配合角色個性做安排,還利用誇張的演技,釋放強大的情感能量,補足不能以台詞傳遞情緒的空缺。羅密歐的摯友麥丘提歐(Mercutio)在劇中是個有趣、放蕩不羈的角色,在最後死於茱麗葉堂兄泰伯特(Tybalt)劍下時,還不忘一邊跳舞一邊搞笑演出;茱麗葉喝毒酒時的猶豫不決,用舞蹈跳出她的恐懼與不安。

 《羅密歐與茱麗葉》除了獨舞的部分,群舞的畫面也很有看頭,不論是市集廣場,底層小人物一起共舞所傳遞出的輕鬆歡樂,還是宮廷中貴族名流所詮釋的華麗舞蹈,展現的氣勢磅礡,都讓芭蕾融入更平易近人的風格,貼近觀眾,展現熱鬧氛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6/28 下午 11:55:15
關鍵字:英國皇家芭蕾,羅密歐與茱麗葉,莎士比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