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2014/15新樂季 呂紹嘉:知性與感性的探索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6/30 下午 09:05:26 / 文化藝術

 上個樂季國家交響樂團(NSO)以「音樂壯遊」的精神,帶給樂迷一整樂季的探索,更重返睽違16年的歐洲舞臺,以多元的曲目,精熟的演繹,向世界傳達充滿自信與深具主體性的臺灣之聲。新的樂季,音樂總監呂紹嘉表示,NSO將以更穩定的步履前進,並宣告新樂季的曲目。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宣佈2014/15新樂季計劃。(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指出,2014/15整季曲目的安排,是以貝多芬的精神進行探索,一路延展到二十一世紀當代創作。透過「交響里程碑」、「交響詩」、「斯拉夫」3大系列展開知性與感性的音樂探索。

 「交響里程碑」將以大篇幅史詩及跨越時代的革命作品爲主,如貝多芬《英雄》交響曲、布魯克納《第8號交響曲》。布魯克納雖富有宗教情懷,但在他的音樂裏隱含了兇險晦暗與糾結掙扎的情感,是後代諸多配樂師法的對象。他的《第8號交響曲》第4樂章就被利用到日本小說家田中芳樹根據小說改編的動畫與電玩《銀河英雄傳說》,因此布魯克納並不如大家所想象的陌生。此系列也將帶來馬勒的《第9號交響曲》、荀貝格《古勒之歌》、蕭斯塔科維契《第8號交響曲》。

 十九世紀後半,「交響詩」可是一門顯學,形式變化之多令人目不暇給。呂紹嘉表示,這一系列的曲目主要是將從詩、畫或者其他靈感提煉出來的大作,來自芬蘭的西貝流士多引用北歐神話為創作根源,但也不乏抽象性的作品。他善於使用樂器營造出陰鬱幽森的氣息,讓人不自覺從他的音樂裏聯想到芬蘭的情景,同時也善於表達雄壯、恢宏的音樂效果。他不斷在音樂中進行探索試煉,最後尋得自己的音樂技法,影響整個北歐的創作。對管弦樂法同樣具有高深研究的雷史畢基,他的作品往往是因景而發,讓聽衆在他的萬變音色中尋得自己的故事。

 西歐音樂主流傳統,也影響東歐的創作風格,但也有不少的作曲家從中開拓,創造自成一格的音樂創作。呂紹嘉說,「斯拉夫」系列的作品,將呈現東歐作曲家純樸與自然 ,濃厚的鄉國情懷中也有細膩的主題連貫。透過「交響詩」與「斯拉夫」系列,讓樂迷聽見不一樣的音樂色彩。

呂紹嘉將2014/15新樂季定調為「交響里程碑」、「交響詩」、「斯拉夫」3大系列。(歸鴻亭攝影)
 新樂季另一重要軸線,就是「當代音樂」,多位獨奏家將獻演當代重要協曲,包括卡普頌(G. Capuçon)、楊文信、蓋哈特(A. Gerhardt)演奏陳其鋼、李格替(G. Ligeti)與陳銀淑(U. Chin)的大提琴協奏曲;譚盾將親自指揮新創低音提琴協奏曲的世界巡迴首演,並以他的《大自然的眼淚》擊樂協奏曲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合作演出。

 在客席指揮及獨奏家方面,邀請前柏林愛樂首席布拉赫(K. Blacher)將同時擔任獨奏與領奏。來自挪威的韓塞絲(T. T. Helseth)將與郎-萊辛(S. Lang-Lessing)獻上兩首小號經典,韓塞絲因個子嬌小,也被冠上第一「小號公主」之美稱。

 在樂季最後,NSO將獻上貝多芬唯一一部歌劇《費黛里歐》,内容諧趣亦不乏感動,是一部手法新穎的新制作。對於導演荷穆齊(A. Homoki)在呈現方式上的突破性,呂紹嘉坦言,必須先賣個關子,讓觀衆親自入場體驗驚喜。

 呂紹嘉說,NSO的新一季曲目策劃在經過精心設計與大膽規劃,冀望讓廣大樂迷能在來臨的樂季,體驗不凡的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6/30 下午 09:05:26
關鍵字:NSO,呂紹嘉,貝多芬,布魯克納,銀河英雄傳說,馬勒,芬蘭,西貝流士,譚盾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