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廢棄材料"改頭換面"成裝置樂園 再生藝術驚豔剝皮寮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7/1 下午 01:16:12 / 青少兒童

 2014臺北兒童藝術節今日起至至8月3日舉辦,以「想像無邊,創造無限」為主題,聚焦再生藝術,推出多檔免費及售票演出,以及於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的「改頭換面」再生藝術裝置展覽及動畫影展,與市民共同歡慶臺北建城130周年。

2014臺北兒童藝術節「改頭換面」再生藝術裝置展覽導覽志工莊惠雯很負責向民眾說明以廢棄布料製作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表示,臺北兒童藝術節的演出包括6檔國際售票演出、1檔國際共製售票節目、3檔國內售票演出、65場免費社區演出、6場免費大型戶外演出。率先登場的這場再生藝術裝置展,今日起至27日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將化身充滿想像力與行動力的樂園,除可欣賞藝術家用創意為廢棄物改頭換面外,還可動手操作如益智謎題般的互動裝置機關。

 策展人王詩尹指出,5個單位藝術家一起轉化想像、重組創意,讓今年的剝皮寮夏天很環保,聚集再生巧思,鼓勵將大家身邊的廢棄物改頭換面一番,賦予新生命,利用廢輪胎、、垃圾桶、洗衣板、鷹架、鐵鍋還有瓶蓋,都能發揮創意成為再生藝術品。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左一)與民眾一起玩再生藝術裝置製作的遊戲機。(歸鴻亭攝影)
 來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的鏗鏗鏘鏘工作室帶來共26件令人驚喜的互動裝置,運用生活周遭的物品拼組成益智遊戲裝置,動手玩遊戲前,可以先猜猜是怎麼組成的,如廢腳踏車變成接球器、垃圾桶化身粉紅平衡豬,洗衣板成為鱷魚彈球器,還有章魚、企鵝、螃蟹等造型的裝置,可以動手解謎、腦力激盪。

 而台灣部份有藝術家陳建智的作品「大玩『家』」,以鐵鍋、工地鷹架等材料,打造出各式的奇異家屋,開啟孩子對住宅形式的想像。

 設計團隊元素集合的作品「樹造紙造樹」,將瓦楞紙及零碎紙片打成紙漿,創造出森林與童話人物,擺放在正反堆疊的木箱,讓孩子拿起展間提供的手電筒探索,盼透過紙類再生的過程,呼籲民眾勿再砍樹。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蓋不住的真相」,則以海廢藝術為創作主軸,運用4萬枚回收瓶蓋,串接成2幅以沙灘及深海為主題的海洋景緻拼貼畫簾,也利用塑膠袋、吸管、玩偶、漁網、大船錨等海洋廢棄物布置展間,訴求源頭垃圾減量。其中「深海」則結合8隻瀕臨絕種的海洋動物,倡導保育海洋之重要性,人類製造的大量垃圾不僅正危害海洋,更嚴重影響海洋動物的存亡。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運用4萬枚回收瓶蓋,串接成2幅以沙灘及深海為主題的海洋景緻拼貼畫簾與8隻瀕臨絕種的海洋動物。(歸鴻亭攝影)
 「故事寮一聊」展間則是繪本家林小杯透過老舊的縫紉機,述說祖孫情的溫暖故事,並由黃又青等6位說書人,帶領小朋友依故事發展,轉化為二手衣物拼布創作。

 而本周日另有「海洋講座」,挑選白海豚繪本故事與探討海邊垃圾來源,帶領孩子一起親近、認識海洋,還有4部關心環境議題的國際動畫,及14部台灣動畫與多媒體系學生初試啼聲的溫馨小品。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青少兒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7/1 下午 01:16:12
關鍵字:再生藝術,萬華,剝皮寮,林慧芬,環境議題,動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