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無獨有偶15週年 台北偶戲館推"皮諾丘的奇幻異境"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7/3 下午 08:22:32 / 文化藝術

 台北偶戲館即日起舉辦「皮諾丘的奇幻異境」當代戲偶特展,邀請成立15周年的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展出10項創作代表作品,包括《火鳥》、《快樂王子》、《蛙靠部落》等,以及30多件經典劇目的精緻現代戲偶,並公開偶戲製作與演出的小故事。

自左至右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劉雯婷、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及台北偶戲館館長阮家貞主持開幕儀式。(歸鴻亭攝影)
 台灣第一個當代偶劇團無獨有偶,擅長將情感注入戲偶,該團藝術總監鄭嘉音表示,創團劇英國作家王爾德童話《快樂王子》至今演出15個年頭,採用捷克盛行的「鐵枝懸絲偶」改良演出,並配合精緻的旋轉舞台呈現,表達「什麼是快樂」便是想要引發人們反思的課題。

 鄭嘉音說,在《快樂王子》上演前,工作人員會先詢問等待進場的觀眾達「什麼是快樂」,而在演出進行時,觀眾的答案會透過音響播放出來,與劇中的人物相呼應。每個人對於這個問題的詮釋不盡相同,而這樣的疑問從未過時,也總在人們的腦海盤旋,無獨有偶透過戲劇教我們如何從世界找回詩意,在事物間發現人性,於劇場中看見自己。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藝術總監鄭嘉音介紹「皮諾丘的奇幻異境」當代戲偶特展。(歸鴻亭攝影)
 另一齣曾獲第一屆台新藝術獎年度10大表演藝術《我是另一個你自己》,以傳達人生並非一成不變,總有突來的驚奇、意外、相遇、別離交錯其間的深刻議題,全劇沒有對白以執頭偶的形式呈現,在現代音樂的襯托下演出如詩般交疊的夢境。

 2013綠色博覽會《蛙靠部落》則是一齣充滿人文及環境議題的偶劇,兩公尺高的大型彩色變種蛙戲偶,可愛逗趣的童話造型,以最淺顯有趣的方式呈現,在嘻笑中將環境保護的種子悄悄種下。

 鄭嘉音指出,偶戲在當代劇場的實驗裡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從20世紀初期的藝術前衛運動、跨文化劇場、物件劇場到多媒體劇場,偶戲美學都給予劇場導演許多啟發。無獨有偶的演出型式涵蓋手套偶、懸絲偶、杖頭偶、執頭偶、光影、物品劇場以及人偶同台等,秉持「無物不成偶」的創作理念,試圖打造台灣當代偶戲劇場的新風貌。

鄭嘉音細訴創團15年的心路歷程。(歸鴻亭攝影)
 台北偶戲館表示,「偶」是大家兒時遊戲時的最愛,透過手作課程,提供親子對於偶戲領域的藝術新知,這次也將有偶戲製作、創作、演出的故事和秘密,在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活潑生動的示範介紹下,讓參觀者對各式現代偶戲有更深入的認識及喜愛,加上現場DIY的簡易戲偶製作活動,帶領親子運用生活中簡易的生活物品,搭配各式材質製作可操作的玩偶,讓大家享受自己動手演偶戲的樂趣,增進親子間的互動關係。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7/3 下午 08:22:32
關鍵字:無獨有偶,台北偶戲館,英國,王爾德,童話,捷克,懸絲偶,台新藝術獎,手套偶,杖頭偶,執頭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