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德古拉傳奇"特展 從歷史與藝術探究吸血鬼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7/4 下午 08:33:33 / 經史子集

 「德古拉傳奇─吸血鬼歷史與藝術特展」展出近百件珍貴展品,從歷史、藝術、文學、影像、設計6大面向揭開吸血鬼的神秘面紗。

國立歷史博物館「德古拉傳奇─吸血鬼歷史與藝術特展」今日開展。(歸鴻亭攝影)
 吸血鬼德古拉原為愛爾蘭作家布拉姆.斯托克(Bram Stoker)筆下的人物,斯托克1897年出版的小說《德古拉》(Dracula),是以15世紀羅馬尼亞大公「穿刺公」(Tepes)弗拉德三世作為原型,多次翻拍成電影,成為眾所皆知的傳奇人物。多數人將德古拉視為虛構的嗜血怪物,但羅馬尼亞人視他為民族英雄,而德古拉王子的敵人很樂見於歷史將他變成民間故事中邪惡的吸血鬼。

 此次展品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Wien)、埃斯特哈齊家族基金會(Esterhazy Foundation)、布拉姆.斯托克典藏(Bram Stoker Estate)等10多個博物館、家族典藏與基金會藏品。

知名歌劇或戲劇中女主角的戲服,詮釋縱身情慾血海中的女吸血鬼形象。(歸鴻亭攝影)
 「德古拉傳奇」特展規劃4大展區,第1區「吸血疑雲」,藉由史料、兵器與甲冑等藝術文物,詮釋德古拉如何從驍勇善戰、威嚇施暴的穿刺公(Ţepeş),逐步與民間流傳的惡魔、食屍鬼、吸血鬼、蝙蝠等異相產生關聯性;第2區「尋找真愛」,運用知名歌劇或戲劇中女主角的戲服,詮釋縱身情慾血海中的女吸血鬼形象;第3區「巢穴窺祕」,由義大利知名建築師羅塔(Italo Rota)揣想建構吸血鬼之家,引領觀眾深入吸血鬼的內心世界;第4區「吸血效應」,透過書籍、繪畫、電影等當代創作,欣賞吸血鬼題材在文創領域的創作。

 「德古拉傳奇─吸血鬼歷史與藝術特展」7月5日至10月5日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7/4 下午 08:33:33
關鍵字:德古拉,吸血鬼,愛爾蘭,羅馬尼亞,維也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