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烽火歲月77週年 英雄史詩音樂劇向抗戰勇士們致敬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7/6 下午 11:48:50 / 文化藝術

 這是一個新舊交替的時代,也是一個上一輩與下一族群頗多隔閡的年代。今年是七七抗戰77週年,明年就是抗戰勝利70週年,總統馬英九年年親自出席紀念活動,中國今年也將提高規格舉行紀念活動。

《烽火歲月─向抗戰勇士們致敬》紀念七七抗戰77周年英雄史詩音樂劇今晚在國父紀念館演出。(歸鴻亭攝影)
 在台灣,今晚有一場由中華民族團結協會理事長夏瀛洲首度促成兩岸音樂人在台舉辦的《烽火歲月─向抗戰勇士們致敬》紀念七七抗戰77周年英雄史詩音樂劇免費演出,許多經歷抗戰時期的老兵踏著蹣跚步履前往國父紀念館觀賞;同時在華山1914園區,大量的年輕民眾花錢擠著前往日本漫畫《航海王》展覽。

 執行這齣紀念七七抗戰音樂劇的聲樂家呂麗莉表示,用歌曲、舞蹈、短劇表達那段中國人難以忘懷的艱苦歲月,在那戰火紛飛的年代,中國人對抗外敵侵略,共有22場大型會戰和不計其數的中小型戰役,256位將軍為國捐軀,年輕空軍軍官殉難約4,200餘人,海軍全軍覆沒,造成3,000多萬平民百姓因此家破人亡,這次推出音樂劇希望讓大家瞭解一個民族積弱不振,被外族欺負欺凌的悲哀,雖然現在世界局勢大不相同,但身為中華兒女,絕不能忘記這一段歷史。

 《烽火歲月─向抗戰勇士們致敬》音樂劇特別的是首度以中華民國國歌開場,在場的觀眾全體肅立「唱國歌」,這在台灣從1988年陸續消失連看電影影都要起立唱國歌的場景,30歲以下的年輕人根本不曉得,今晚也都一塊站起來同聲唱。

 然後指揮李哲藝以嘻哈版國歌引入全劇,從《我的家在松花江上》一路演唱抗戰時期的激勵人心歌曲,並演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義勇軍進行曲》,雖然以音樂的方式播放,以舞蹈形式配以字幕說明《義勇軍進行曲》原本是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第200師的軍歌,卻是首次兩方的國歌同台出現。

《烽火歲月─向抗戰勇士們致敬》用歌曲、舞蹈、短劇表達那段中國人難以忘懷的艱苦歲月。(歸鴻亭攝影)
 《烽火歲月─向抗戰勇士們致敬》製作人夏瀛洲表示,這次音樂劇首度邀請中國7位國家一級演員,及1位擔任引言的中國央廣新聞主播來台,為促成此事, 他曾兩度向中國交涉,並堅持中華民國國歌一定要先唱,中國沒有堅持下,打破過去不能有國歌、國旗禁令,代表兩岸都認同是一起為那段中國人難以忘懷的艱苦歲月奮鬥的努力。

 最後是以《玉山之歌》為謝幕組曲,擔任這次音樂劇藝術總監的呂麗莉表示,最主要是展現我們深植台灣的現況,也代表大時代兒女傳承的意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7/6 下午 11:48:50
關鍵字:音樂劇,夏瀛洲,七七抗戰,呂麗莉,國歌,義勇軍,玉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