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關愛之家抗議北市府歧視外勞 社會局:將再溝通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7/7 下午 06:56:03 / 人權社會

 關愛之家、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南洋台灣姐妹會、婦女新知、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當代漂泊協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施明德文化基金會等團體,今日上午赴台北市政府前抗議,針對市警局日前頻繁訪查關愛之家機構、要求所有人員出示身分,並發函要求移民署不准再轉介個案一事,民團怒轟北市府「天龍國好大官威」。

現場民團喊口號:「天龍國官威好大,天龍國壓榨人權。」(王愛君攝影)
 位於文山區的關愛之家,是一個在内政部有立案的合法團體,在全國各地協助外籍個案,同時協助安置一些無處可去的愛滋病人、被先生感染愛滋的外籍配偶、愛滋兒童及受愛滋影響的兒童。過去曾遭社區要求搬離,但在2007年獲法院判決勝訴,不必搬離。

 但近日市政府又頻頻接獲社區居民打1999專線檢舉,更得知市政府社會局今年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要求派出所定時盤查關愛之家,不但要求志工、工作人員及住民皆必須出示身份證件進行盤查,還要求關愛之家必須定期提供給派出所所有住民名單。社會局甚至發文給移民署,要求各收容所不准再轉介個案給關愛之家,並必須把所有個案全部轉出。

 據關愛之家指出,北市府社會局長王浩甚至在會議中說「把台北市當垃圾筒」,抱怨愛滋病友及移工被轉介到台北市,還揚言要「照3餐問候」關愛之家。

 民團指出,中央政府日前才剛審查完CEDAW國家報告,會議更要求政府必須提供外籍移工符合CEDAW第26號一般性意見保障女性移工權利,並保障愛滋婦女的健康權、隱私、移動自由及不受歧視的人權。社會局目前對於關愛之家的舉動,被民團形容為踐踏外勞與愛滋病友,無疑把台北市變成雨果筆下的《悲慘世界》。

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到場說明回應,施明德文化基金會代表陳嘉君背對者針對黃清高的回應提出問題,要求對方出示違法之證據。(王愛君攝影)
 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出面回應,他說,社會局處理的不是外國籍者的勞動問題,而是兒童少年福利權益問題。黃清高表示,社會局查訪後,發現有20幾位孩童被安置在此,其相關照護人員、照護空間是不是一個合法的環境,這是社會局關心的問題。對於這項回應,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無奈指出,白天會有媽媽帶孩子來機構作伴,但晚間實際住在文山機構內的安置個案只有移民署轉介個案的1/10,而有關單位只是在白天到來,並未深入了解,就粗略斷定關愛之家的空間不足,實際上他們都符合一切規定。

 對於黃清高頻頻以兒少權益來迴避對關愛之家所作出的審查舉動,施明德文化基金會代表陳嘉君要求社會局出示證據,證明關愛之家違法的實際例子,以及基於何種緣由要求身份盤查,同時現場媒體也詢問,「社會局著重兒少權益,所謂的兒少權益是關愛之家的兒少權益,還是社區居民的兒少權益?」針對上述種種提問,黃清高並未做出具體回應。

 最後民間團體代表與黃清高協議7天內應與關愛之家召開協調會,否則不排除有進一步的抗議行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7/7 下午 06:56:03
關鍵字:關愛之家,外勞,社會局,愛滋,王浩,移工,雨果,悲慘世界,楊婕妤,陳嘉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