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I am Atayal!" 讓泰雅原民學習定位自身文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7/7 下午 07:17:03 / 經史子集

 宜蘭縣南澳國小合唱團演唱泰雅族母語歌謠樂曲中,國立臺灣博物館主辦,美國在臺協會、學術交流基金會合辦的「我是泰雅族!」(I am Atayal!)特展揭開序幕,即日起將展至103年8月31日。

宜蘭縣南澳國小合唱團演唱泰雅族母語歌謠。(歸鴻亭攝影)
 「I am Atayal!」計畫為美國舊金山大學教育心理系教授葉晶(Christine Yeh)和攝影師歐邁克(Mikael Owunna)於101年獲得傅爾布萊特(Fulbright Taiwan)獎助來臺共同合作執行的教學計畫。2位學者於101年8月至102年6月期間至宜蘭縣南澳國小,以美術及創作方式引導學童探索族群文化,也藉由教學過程互相交流分享語言及生活經驗。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陳冠甫表示,在2位美國學者的教導互動下,讓南澳國小的學童們對泰雅傳統文化及族群的自我定位有更深層的認識,這次的展覽活動在美國在臺協會及學術交流基金會的推展下,不僅增進了博物館與原住民、地方社會群體的連結,也強化博物館的社會功能與角色,尤其是落實文化部推展「泥土化」及「國際化」政策,著實有積極具體的效益及張力。

泰雅族小朋友又唱又跳,為「我是泰雅族!」特展揭開序幕。(歸鴻亭攝影)
 臺博館館長陳濟民則指出,臺灣的原住民族是文化特色鮮明的族群,此展透過藝術創作的形式來敘述泰雅文化,藉由展示呈現當代泰雅族學童在多元文化影響下對自身文化的詮釋,同時也讓觀眾透過學童的作品來認識泰雅文化,其所代表的意義深遠。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J. Marut)說,對於宜蘭縣南澳國小的孩子們在教學過程中所創造的美術、攝影等作品及此計畫帶給孩子們的影響,從照片中泰雅族孩子們的臉上,他看到了美麗、愛心、正直和真誠;並深切期望此兼具教育與文化交流的計畫可以藉由展覽、討論、網路及其他活動做更廣泛的延伸。

 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李沃奇(William Vocke)認為,透過知識傳遞及文化交流,對南澳國小的學童們具有正向的鼓勵,此計畫如同是開啟一扇窗,讓學童們看到世界的寬廣,也對自身文化有更深刻的體認。

「我是泰雅族!」特展讓孩子們能真正瞭解身為泰雅族人的意義。(歸鴻亭攝影)
 立法委員高金素梅說,原住民族在臺灣這塊土地已有幾千年的歷史,身為泰雅族人,特別感謝2位學者到南澳國小進行此次的教學計畫,她認為和平奠基於心中有愛、互相尊重及欣賞,並且肯定本次展覽活動所蘊涵的正向力量。

 葉晶則表示,泰雅族耆老們曾說過,希望透過此計畫讓孩子們能真正瞭解身為泰雅族人的意義,並結合泰雅母語、神話傳說及傳統文化,這些文化意涵並不會隨歷史逝去,且會對今日的生活有所啟發。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7/7 下午 07:17:03
關鍵字:泰雅,博物館,舊金山,宜蘭,南澳,學術交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