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醫30年未有醫療糾紛 長庚腦瘤醫師魏國珍出書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7/7 下午 09:18:30 / 經史子集

 台灣每年有近4,000必須進行的腦瘤手術,近6分之1是在長庚醫院治療。長庚腦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從醫30年,每年約開300至400台腦部手術,未曾有任何醫療糾紛。

長庚腦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今天發表《醫者,本來如此》一書。(歸鴻亭攝影)
 魏國珍今天發表《醫者,本來如此》一書,希望以自身經歷,喚起其他醫療從業者對醫病關係的重視,更呼籲有志從醫的年輕朋友,醫療是救命的工作,不是賺錢的工具,不能只是醫「病」、而應醫「人」,幫助病患克服疾病。

 台灣自1995年實施全民健保以來,有效照顧了民眾的醫療需求,但健保制度近年來包括醫療糾紛、血汗醫護問題、醫師人力五大科皆空,乃至於最近的「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等爭議,被批評是問題的元凶。他卻表示,台灣的健保制度讓醫師更能專心照顧病人,讓醫病關係更接近。

 魏國珍說,像是美國與日本的醫療費用高昂,醫師和病人之間常常面臨金錢對價關係。台灣則是因為有了健保制度,醫師通常不需要考慮病人的經濟負擔,可以好好專注在治療上。

魏國珍捐出近萬冊書籍給全國各級學校,特別是全國醫學系學生。(歸鴻亭攝影)
 面對台灣崩壞的醫療環境、健保給付不公平的待遇,他也承認,台灣的醫療環境正在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惡化,年輕醫師擔心被告、批評健保制度給付不公,而社會大眾也認為醫師沒有愛心、唯利是圖,使得醫師與病人的關係越來越差;魏國珍強調,只要秉持誠懇、耐心,相信會得到病人的信任,醫師如果能回到行醫救人的初衷,不要以賺錢為主要考量,就會感受到當醫師是全天下最快樂的事。

 魏國珍說,他的醫師父親給他上了3堂課,就是醫師的對象是平民百姓、清潔秩序及按步就班的工作、外科可以救比較多的人,所以今天在父親週年忌日之前出板這本《醫者,本來如此》,並捐出近萬冊書籍給全國各級學校,特別是全國醫學系學生,期待所有未來的醫療從業人員,能透過這本書重新對醫界產生信任,認識美好的醫病關係。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7/7 下午 09:18:30
關鍵字:長庚,腦瘤,魏國珍,神經外科,健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