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無垢舞蹈"緩行"語彙 林麗珍"觀"探討人與土地關係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7/8 下午 06:11:18 / 文化藝術

 歷經5年的世界巡航,無垢舞蹈劇場終在2014年9月將《觀》帶回國家戲劇院的舞臺上。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歷經5年的世界巡演,將「天、地、人」三部曲終章《觀》帶回國家戲劇院。(歸鴻亭攝影)
 暌違5年,對無垢劇場來說,是一場昇華的演出,誠如無垢劇場團長陳念舟所說,「5年來不曾回到母港,在外頭的一切是何其艱苦。如今重返臺灣,無垢舞蹈劇場讓大家所看見的,是更堅定、更茁壯的精神。」

 作爲「天、地、人」三部曲終章,《觀》是編舞家林麗珍醖釀10年,結合舞蹈美學與哲學的巨作,探討了人與土地間牢不可分的關係。自然之於林麗珍,猶如身上流動的血液,無法具體分割。每每被問及創作泉源,林麗珍表示,其實並沒有過多細緻的創作概念,在與大自然貼近對話之後,心靈自然有一種泉然而生的沉靜。是不是創作,對她來說都只是其次,她所看重的是大自然帶來的心靈洗滌,在其中尋獲對生命的領悟。

《觀》是編舞家林麗珍醖釀10年,結合舞蹈美學與哲學的巨作,探討了人與土地間牢不可分的關係。(王愛君攝影)
 無垢劇場的「緩行」步伐具備獨樹一格的舞蹈語彙,搭配各種古老文化的服裝、編織與飾品,舞者頭上的重要配飾是古老的銀飾,是老鷹與白鳥的圖騰,展現獨特的生命面貌。每一次的演出,舞者們都要花上6個小時的化妝準備工作,加上演出共要10幾個小時,他們每天都花長時間專注磨鍊身心,早已將舞蹈與身上每一寸肌理相結合,才能在每一次的演出引起觀衆心中的震撼。即便是在記者會上的短暫演出,林麗珍也依舊精心佈置,將國家戲劇院交誼廰化爲暫時的舞臺,讓舞者進行演出。

 談到對於舞蹈細節的重視,林麗珍堅持著,「哪怕今天現場只有一個人看得懂,我也願意花這些時間來準備。不能因爲覺得人家看不懂、看不到,就不去照顧細節,秘密全都藏在細節裏。」爲傳達這麽一份簡單的堅持,無垢劇場的全新節目《觸身•實境》,將《觀》的神秘面紗揭開,主要角色的準備過程被帶到舞臺上,呈現於觀衆眼前,與觀衆見證無垢劇場對藝術的執著。

無垢舞蹈劇場全體舞者將與觀衆見證對藝術的執著。(歸鴻亭攝影)
 闊別5年之後,以「空緩美學」享譽舞壇的無垢舞蹈劇場將於8月8至10日在台北實驗劇場演出無垢藝術總監林麗珍的新編作品《觸身.實境》,並將於9月19至21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醞釀9年而成的經典舊作《觀》。林麗珍說,「不管在外頭如何,所有的一切都需回到最初,回歸最根本的源流。5年以後重回這裡,期盼在大家眼中所看見的,是無垢劇場的成長與升華。而除了感動以外,也希望感受到那分享的喜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7/8 下午 06:11:18
關鍵字:無垢,林麗珍,陳念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