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救救肝苦人 肝炎篩檢計畫將深入100個偏鄉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7/8 下午 08:50:14 / 健檢抗老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7-ELEVEN合作推動「救救肝苦人─偏鄉肝炎篩檢計畫」,盼民眾捐出零錢,讓肝病篩檢資源可以深入偏鄉,今年也首創偏鄉21家7-ELEVEN舉辦大型免費肝炎篩檢活動,針對55歲以上長者提供膽固醇、腎功能、血液檢查等12項基礎健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推動「救救肝苦人─偏鄉肝炎篩檢計畫」。(歸鴻亭攝影)
 肝基會調查指出,平均每40分鐘就有1人死於肝炎、肝硬化以及肝癌,但國內65歲以上的長者每年使用政府提供的健檢比例僅32.8%,主要原因是自以為身體健康或是交通不便。據肝基會去年全台篩檢統計,更發現偏鄉有6成以上的人不知自己有B、C肝,都市則約4成。

 住在花蓮教授葛瑪蘭族母語的70歲潘阿嬤,每年接受衛生所的成人健檢,卻不知自己有肝病,直到去年參加免費肝炎、肝癌篩檢,才發現自己有B、C型肝炎。潘阿嬤說:「要去醫院檢查得搭一個半小時的車子,而且半年的診療費近10萬元。」所幸有基金會提供阿嬤就醫的交通及醫療費,才能讓她能固定回診與追蹤。

 肝基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表示,年滿45歲可享有終身一次肝炎篩檢,65歲以上更有免費健檢,然而偏鄉弱勢、原住民或長者,礙於交通不便、自覺身體良好,使用健檢服務的人少,且高達64%的偏鄉帶原者不知道罹患肝炎,因此基金會發起下鄉篩檢行動。

 粘曉菁提醒,即使做了基礎的健康檢查,仍有可能像潘阿嬤一樣驗不出肝病,因為抽血檢查並沒有包含肝癌篩檢的項目,「建議民眾每年應做一次抽血搭配超音波檢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建議民眾每年應做一次抽血搭配超音波檢查。(歸鴻亭攝影)
 目前全台仍有約200餘萬名B肝帶原者,40歲以上中、老年人B肝平均帶原率達15%至20%,另C肝帶原率約2%至5%。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表示,肝病初期幾乎沒有症狀,須透過定期篩檢保健康。

 偏鄉肝病篩檢期望能走過100個偏鄉,包括高雄內門、彰化竹塘、苗栗卓蘭、雲林麥寮、以及澎湖西嶼等地,也期望篩檢總人次能超過10萬人。

 肝基會邀請藝人陶喆代言公益募款活動,陶喆表示,父親病逝讓他更重視健康,他也邀請民眾即日起至9月30日止,到全台7-ELEVEN門市的愛心捐款箱投下零錢,幫助偏鄉長者預防肝病。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7/8 下午 08:50:14
關鍵字:肝炎,肝病,肝基會,花蓮,葛瑪蘭,陶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