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3步驟檢測法 35萬熟齡族小心患黃斑部病變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7/9 下午 07:03:02 / 健檢抗老

 眼睛黃斑部病變不再是65歲以上老年人專利,熟齡族也會陷黃斑部病變風險。1名65歲男子1年前感到視力模糊,半夜醒來驚見枕邊人臉中間一團黑,以為農曆7月撞到鬼,嚇得要去廟裡收驚;另1位62歲男子,喜愛拿著女兒送的iPhone玩遊戲,某天見桌上居然有個iPad,仔細一瞧發現是iPhone變形、看起來變得跟iPad一樣大且看不清楚。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副主任賴旗俊說明眼睛黃斑部病變不再是65歲以上老年人專利,熟齡族也會陷黃斑部病變風險。(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副主任賴旗俊表示,老化、遺傳、抽菸、日常飲食營養不足、高度近視、過度陽光照射、罹患糖尿病、眼中風等疾病,都會導致黃斑部病變。患者初期視力模糊,中後期看東西會變形,直線變扭曲、橫線似波浪狀,視野中心出現黑影。

 賴旗俊說,一旦視野景物出現明顯異常,通常都已到黃斑部病變中後期,視力已形成永久性損傷。兩年內若未積極治療,9成患者視力會惡化至0.1以下,提醒50歲以上民眾應隨時注意視力變化,有異常立即就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在晚年保有良好視力。

中華民國愛盲協會理事長林孟雪建議家境清寒的中低收入戶,若治療無法獲得健保給付,可尋求該協會協助。(歸鴻亭攝影)
 他指出,黃斑部病變初期常有視力模糊症狀,易被民眾誤認為老花眼、眼睛疲勞等而延誤就醫,一旦病情加劇,看東西產生變形,建議若常有視力模糊症狀的民眾,可自行透過簡易的3步驟測量方法,有助發現早期黃斑部病變症狀。

 首先拿出一張方格紙,在中央畫上黑點,放在距離雙眼平視約30公分的位置,有近視或老花,需戴上近視、老花眼鏡,然後舉起左手遮住左眼,右眼凝視這個方格表中央,觀察方格的線條是否有扭曲、變形、黑影或線條中斷的現象產生,然後再換眼檢測,若發現有扭曲、變形等疑似黃斑部病變症狀,應及早至眼科診斷。

 賴旗俊表示,目前黃斑部病變治療已有健保核准的新生血管抑制劑,治療安全性高,只要積極治療,就能維持視力穩定不持續惡化。

若常有視力模糊症狀的民眾,可自行透過簡易的測量方法,有助發現早期黃斑部病變症狀。(歸鴻亭攝影)
 根據2014年一項由中華民國愛盲協會針對2,745名50至65歲民眾的黃斑部病變篩檢發現,有199人出現黃斑部病變症狀,佔約7.25%,以內政部戶政司人口統計資料推估,全台約有近35萬熟齡族群,提早陷入黃斑部病變危機,若疏忽治療恐導致失明。 

 中華民國愛盲協會理事長林孟雪說明,對於家境清寒的中低收入戶,若治療無法獲得健保給付,可尋求該協會協助,補助範圍包括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治療和光動力療法等。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7/9 下午 07:03:02
關鍵字:熟齡,黃斑,長庚,眼科,老花眼,健保,愛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