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與廖瓊枝 古典樂與歌仔戲相遇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7/10 下午 06:31:14 / 文化藝術

 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在大提琴家張正傑邀約下,將於7月11、12日,分別在高雄至德堂、臺北國家音樂廳,與臺灣歌仔戲國寶廖瓊枝跨文化演出,並搭檔臺灣新生代指揮家,曾參與多次國際交響樂演出的莊東杰,展現東西音樂藝術的突破驚喜。

大提琴家張正傑介紹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王愛君攝影)
 對於此次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的參與演出,張正傑打趣說,兩年前結束成軍40周年的音樂巡迴演出之後,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就主動提出2014年的亞洲巡迴將預留兩場給臺北和高雄,當時候開玩笑回應,「我又還沒有說要邀請你們。」由此可見,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對於臺灣的印象,美好且深刻。

 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成立於1972年,如今的成員都是後來加入的新血,當年最初的原始團員都已退休,也有的已經離世,雖然都是後期之輩,但個個都是實力相當的演奏家。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的成立,完全是出於因緣際會,當時奧地利廣播電台邀請柏林愛樂管弦樂團其中一位大提琴家至電台演出,但該位大提琴家覺得一個人太孤單了,於是竟帶著整團大提琴手一同前往演奏,節目播放後反應熱烈佳評如潮,該團即在此無心插柳的情況下成立。

臺灣歌仔戲國寶廖瓊枝說明與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的合作原由。(王愛君攝影)
 張正傑指出,自己非常喜歡嘗試大膽的創意,於是邀請國寶廖瓊枝與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結合演出。他說,在10幾年以前,廖瓊枝曾經提到在看了日本和西方藝術結合之後的《蝴蝶夫人》非常感動,倘若能把臺灣特有的歌仔戲業和西方藝術結合,那將會是一件讓人期待的演出。

 得知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決定來臺之後,張正傑便想借此機會實現廖瓊枝多年的心願。在促成廖瓊枝與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音樂良緣之後,他幽默地表示,他這位媒人終於可以名正言順退休了。

 對於再度訪台,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首席Ludwig Quandt非常期待與興奮,特別是和廖瓊枝的跨文化演出,更讓他覺得是音樂道路中另一重要突破。臺灣對音樂的熱愛,以及臺灣人的熱情溫暖,使他們對於臺灣的印象更是深刻。雖然走訪世界各地演出,但唯只在臺灣才看見原來也有年輕人如此熱愛古典音樂,這更是讓他們所感到驚訝和佩服的。對於將以最拿手的音樂,來詮釋臺灣特有的文化,Ludwig Quandt坦言的確感到緊張,因爲這是他們從來不曾有過的嘗試,希望盡自己所能,帶給臺灣樂迷不一樣的音樂驚喜。

廖瓊枝與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合作演出。(王愛君攝影)
 經由此次的合作,80歲的廖瓊枝深深覺得歌仔戲曲調配合希望古典音樂大提琴,別有一番特殊風格與韻味。廖瓊枝說,希望透過這樣的跨界合作,能使歐美古典音樂界更認識更讚賞歌仔戲曲調,促進更多的跨界合作。同時,對於張正傑替自己實現心願,她深深感動,並且非常榮幸能和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一同演出,在多年的演藝生涯中,留下另一個美好的回憶。

 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這次訪台帶來改編自巴哈最知名的第6號《布蘭登堡協奏曲》,以及南美作曲家魏拉.羅伯斯第1號《巴哈風格的巴西組曲》,且帶來《虎豹小霸王》的〈南美大逃亡〉等電影配樂與台灣民謠,以及改編自法國香頌的樂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7/10 下午 06:31:14
關鍵字:柏林愛樂,廖瓊枝,張正傑,奧地利,大提琴,蝴蝶夫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