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原住民族14族增為16族 平埔正名無進展族群後裔發聲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7/14 下午 01:17:30 / 人權社會

 今年6月26日,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終獲得正名,經行政院核定為原住民族群,使得原本14族的原住民族增加為16族。

自左至右為潘寶鳳(蕭愛蓮的表妹),噶哈巫文化協會秘書長蕭愛蓮,立法委員周倪安,北投社後裔潘慧安,平埔權益促進會會長潘紀揚。(歸鴻亭攝影)
 然而,平埔族正名運動仍未見起色,面臨種族與文化滅絕的困境。為此立法委員周倪安、噶哈巫文化協會、平埔權益促進會、北投社後裔聯合召開記者會,希望平埔族群的原住民地位獲得承認。

 本身也是凱達格蘭族後裔的周倪安表示,多元文化發展與多元民族的存續,是人類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文明指標。她希望通過記者會,讓廣大民眾知道早期臺灣的原住民族都被殖民政府進行同化與殖民,時至今日,許多原住民族群依然無法提自己正名,保留傳統文化,因此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原住民所面臨的不公平壓迫。

平埔權益促進會會長潘紀揚(左)表示,巴宰族的語言已被列為全世界18種極度瀕危語言之一。(王愛君攝影)
 北投社後裔潘慧安為凱達格蘭族第13代,他認為政府之所以不承認平埔族群,主要是因為平埔族群人數眾多,會對政府構成一定的威脅,因此遲遲無法獲得正名。「除了上帝之外,沒有人可以改變我們的身份。」潘慧安堅定地表示,平埔族群為原住民是鐵錚錚的事實,不管面對多大的打壓,他們依然會將正名運動進行到底。

 早在1995至1996年便開始投入街頭原住民正名運動,平埔權益促進會會長潘紀揚坦言,來自巴宰族的他與家人都將生命投入在原住民正名運動中。臺灣平埔族群巴宰族語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為全世界18種極度瀕危語言之一,然而臺灣政府非但不正視如此嚴重的問題,反遲遲拖緩正名運動,使得平埔族群日漸走入文化滅絕的危機。

 潘紀揚表示,爭取平埔族正名,並不是為了任何利益,僅僅是守護族群傳統,傳承平埔族文化。對於政府頻頻推託之舉動,他完全無法苟同。他透露,今年9月在紐約將舉辦一項聯合國重要會議,而他也極力爭取參加,屆時將在會議上公告對臺灣政府的抗訴,讓國外意識到平埔族的教育、語言、醫藥保護方面遭受臺灣政府的壓迫。

噶哈巫文化協會秘書長蕭愛蓮(右)對原民會的行為表示質疑。(王愛君攝影)
 噶哈巫文化協會秘書長蕭愛蓮是在55歲時,才發現自己的原住民身份。意識到自身族群的文化語言面臨消失的危機,因此近兩三年投身於搶救運動,讓族人都能夠追溯源流。對於自身族群世世代代都無法擁有良好教育,皆從事苦力勞作,蕭愛蓮表示非常痛心。她質疑原民會拒絕承認原住民身份的動機為何,並曾致函原民會提出對於正名運動的疑問以及要求對方明文列出條件,然而卻遲遲無法獲得對方回應。

 周倪安也表示,此次記者會也邀請了原民會一同參與,期望可以進行現場詢問,讓各造代表能有明確方向。但原民會並未出席,僅以書信表示會以新聞稿方式進行說明。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7/14 下午 01:17:30
關鍵字:原住民,平埔,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凱達格蘭,周倪安,巴宰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