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綠光劇場"人間條件6" 吳念真將描寫下一代內心世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7/14 下午 07:56:59 / 文化藝術

 綠光劇團即將於今年10月推出《人間條件6》,票房台北5場次門票已售罄,代表觀眾對編劇兼導演吳念真作品的信心,但也表示「人間條件」系列走的是舞台劇裡的本土社會寫實路線,易於迎合群眾。

綠光劇團即將推出《人間條件6》,吳念真根本還沒開始正式編劇。(歸鴻亭攝影)
 綠光劇團的這一系列作品從一開始就走以不同的角度關心台灣土地上的市井小民的方向,吳念真認為,至今已超過10年,以他個人角度對不同時期的台灣社會進行觀察,描述市井小民,從親情、愛情、友情、祖孫、姊妹到夫妻等不同關係的時代故事,是他在舞台上展現對人性觀察的真正體現。

 對《人間條件6》,吳念真坦承,劇本目前只有一個動機,細節還在醞釀,演員也還沒完全確定,所以知道票房已完售反而產生壓力,要努力把戲編好導好。

 而已經確定的動機是他看到自己兒子長大成人,發現他這一代對下一代很嚴厲,但是由下一代的角度來看,他們的負擔似乎更大。吳念真說,來自雙親、婚姻、房子、孩子等問題一直逼著他們要和自己一樣,這部戲描述的就是這一群六、七年級生,在這個薪水一直不漲,房價、物價卻一直飛漲的時代,不願放棄追逐夢想,卻又不得不面對環境現實的故事。

 他指出,現在草擬好的開場,是一對老夫妻大吵鬧離婚,找回未婚單身但又要忙於工作的女兒回來,兩代各自的問題混在一起,就是很多現在這個世代的縮影,要面對上一代,同時也要考慮到下一代;另有一對結了婚、想生小孩卻無法如願的夫妻,他們努力按表操課,搞得丈夫壓力破表,做愛形同做苦工,最終感情消磨殆盡,只為了符合父母的期待,思考著也要離婚。

吳念真認為「他是會奉養上一代的最後一代,而他也會是被下一代棄養的第一代。」(歸鴻亭攝影)
 吳念真特別舉他的兒子吳定謙,就是戲裡下一代的代表,透過觀察兒子、觀察工作上往來的6、7年級生,過去他的世代買一棟台北的房子一坪只要幾萬塊、現在他兒子的世代要面臨的是一坪幾十萬,「千萬絕對買不到毫宅」,在他兒子一代身上有面對上一代的壓力,還有對下一代的負擔。

 最後,吳念真的結論是「他是會奉養上一代的最後一代,而他也會是被下一代棄養的第一代。」

 《人間條件6》於10月10日至12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推出,並將巡演高雄、台南、新竹、台中。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7/14 下午 07:56:59
關鍵字:綠光劇場,人間條件,吳念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