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師大研究:運動能幫助過動兒提升專注抑制衝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7/15 下午 01:08:17 / 醫療保健

 家有活蹦亂跳過動兒,常讓父母不知所措,照顧時疲於奔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研究發現,針對容易衝動的過動兒,透過一系列運動處方,可幫助過動兒抑制衝動能力,並提升專注力,其家長也認為孩童的衝動行為大獲改善,甚至提升了孩童的自信心。

台師大體育系特聘教授洪聰敏率領的研究團隊今日發表一項最新研究,運動能幫助過動兒提升專注抑制衝動。(歸鴻亭攝影)
 台師大體育系特聘教授洪聰敏率領的研究團隊今日發表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有「注意力缺陷與過動症」(Attentional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的兒童若每週規律運動,抑制衝動的能力便能有效提高9%,專注力也會有所提升,因此建議家長可以將運動列為過動兒童日常學習的一部分。

 洪聰敏表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是幼兒時期常見疾病,根據研究指出,台灣過動症盛行率將近9%,相當10個小孩中就有近1人可能有過動症,若以全台120萬名小孩來估算,過動症兒童可能超過10萬人。

 過動症兒童無法專注,會亂跑亂動、干擾別人,對心理健康和未來工作都有影響,根據過去研究,運動能促進一般孩童的認知發展,因此團隊試著研究運動在過動症兒童身上是否也有效果。他說,研究團隊先針對8歲到12歲的28位過動症兒童進行研究,測驗其串珠、投籃等,發現動作能力較佳的過動症兒童,有較好的抑制衝動和過動能力,而體適能較佳的過動症兒童,安靜狀態腦波較低,執行控制的能力也較佳。

 為了進一步瞭解運動是否對過動兒童有改善效果,研究團隊安排每週兩次、每次90分鐘的有氧運動,持續進行8週,並進行紅綠燈踩煞車實驗。洪聰敏指出,實驗中綠燈出現頻率高,但會突然出現紅燈,考驗煞車反應能力,一般人可能煞得住,但過動兒幾乎煞不住車,但經實驗發現,控制組兒童在實驗中沒有太大變化,但運動組兒童在運動後,卻發現抑制能力和專注力有明顯提升。

洪聰敏認為未來會繼續研究特定運動方式對過動兒認知的影響,藉此建立運動處方,提供家長、老師或醫生作為輔助治療參考。(歸鴻亭攝影)
 最後再招募27位、年齡同樣介於8到12歲的過動兒,並分為運動組14人、控制組13人,運動組維持連續8週,每周2次各90分鐘的水中運動,發現運動能促進ADHD孩童的抑制衝動能力與專注力。這些研究分別登上《競技與健身運動心理學》(Journal of Sport & Exercise Psychology)期刊、《心生理學期刊》(Journal of Psychophysiology)期刊以及《臨床神經心理檔案》(Archives of Clinical Neuropsychology)期刊。

 洪聰敏表示,藉由研究可發現,運動的確能改善過動兒的認知表現,但運動對認知表現影響的效果大小,包括運動時間、何種類型運動、運動強度等,還有待進一步瞭解,因此未來會繼續研究特定運動方式對過動兒認知的影響,藉此建立運動處方,提供家長、老師或醫生作為輔助治療參考。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7/15 下午 01:08:17
關鍵字:台師大,過動兒,洪聰敏,有氧運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