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利普金再度訪台 演奏亨德密特巴哈黛敏郎作品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7/15 下午 05:32:52 / 文化藝術

 延續2012年全場無伴奏的大提琴演出形式,利普金(Gavriel Lipkind)將於7月17日再度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利普金在記者會上現場演奏。(王愛君攝影)
 來自以色列台拉維夫的利普金,生於1977年,6嵗便開始學習大提琴,8嵗舉行電臺首演,年紀輕輕即獲得國際樂壇肯定。成名甚早的他在國際音樂大賽中屢獲大獎,但隨後他卻選擇淡出舞臺,埋首於曲目與音樂學的研究工作,並學習錄音。

 復出舞臺的利普金,演奏足跡遍及世界各大藝術中心,並在2006年設計出全新的弓法,以自己開發的音樂系統,灌錄6首巴哈大提琴無伴奏組曲,為經典曲目創造出嶄新的詮釋。

 對於此次演奏曲目主要2012年的演出延續發展,利普金認爲,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是巴哈最神秘的作品,並且是演奏技巧的一大考驗。無論是巴哈時代抑或是現代,前後3首曲目的困難度都不曾因時代變換而變得容易演出。爲了更貼近巴哈,利普金經常選擇演奏能與巴哈音樂進行對話的作品。而這次,他也將演出《降E大調第4號組曲》與《C小調第5號組曲》。《降E大調第4號組曲》比較樸實且具有年輕氣息,同時會讓人有一種輕盈的感覺。相對地,《C小調第5號組曲》偏向沉重灰暗。他希望通過這樣的對比挑戰,呈獻出微妙衝突之間的趣味。

 同時,在首曲及末曲,分別選擇了德國作曲家亨德密特及日本作曲家黛敏郎的作品。被問及爲何選擇這兩個國家的作品,利普金回憶說,前次來台演出中,演奏了以色列作曲家班海恩的作品。長期生活在德國的他,也受到了當地的文化熏陶,爲此希望樂迷能從德國音樂作品中窺見德國的個性與幽默。

利普金分享自己對大提琴做的小發明,在琴部下方作了支撐的東西,方便演出。(王愛君攝影)
 他也指出,20世紀的音樂不同於過往古典音樂,當中的音樂元素更爲多層次,比如劇場或是視覺元素。而黛敏郎的作品則是日本傳統木偶劇結合西方的作曲手法,通過大提琴演出持續變化的音樂主題。這首跨文化的作品,自然也被利普金列入演奏名單之中。

 雖然西方被認爲是古典音樂的主流國家,但利普金卻覺得,亞洲對於古典音樂的造詣並不亞於西方國家,甚至比西方國家擁有更多音樂及其他藝術方面的知識。他曾到北京的音樂學院與當地學生交流,也曾到台大藝文中心進行座談,這都讓他覺得亞洲音樂成就很可能超越西方國家。

 利普金最後提到,出色的演奏家並不僅是將音樂呈現,更重要是將音樂裏的多元文化帶出。面對近期以色列戰事,而本身又是住在德國的猶太人,這樣的多重身份其實讓利普金頗多感觸,雖然心掛願在以色列的家人,他認爲自己更需專著在文化發展上,此次到臺灣演出,從亨德密特、巴哈再到黛敏郎,這樣的曲目安排同時也是爲了表示臺灣抱有傳統卻又推崇多元文化的精神而致敬。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7/15 下午 05:32:52
關鍵字:利普金,大提琴,亨德密特,巴哈,黛敏郎,以色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