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學生差異大 教育團體呼籲適性教學與分組教學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7/16 下午 04:52:09 / 教育學程

 針對12年國教第一批高中職學生即將入學,各校面臨同一班學生程度差異大的問題,國教行動聯盟、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等5個教育團體,呼籲教育主管機關和各高中職要依能力分組學習,並推動適性教學方案。

教育團體呼籲教育主管機關和各高中職要依能力分組學習,並推動適性教學方案。(歸鴻亭攝影)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指出,今年9月第1屆12年國教學生將進入校園,這些學生彼此程度差異大,從會考情況看,3分之1的學生在英語、數學方面有待加強,4分之1的學生需要強補自然,要讓這些差異程度大的學生群體一起上課,必須及早做好課程規劃。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老師段心儀說,學生能力差異性大,常態分班和混才施教的方式已經不符合高中學習的需要。台大政法中心適性分流研究計畫提出了適性分流選課的規劃方案,建議必修課採取學科分組教學的方式,選修課則實行適性選修。

 新竹縣照門國中校長王淑蘭說明「分組教學」的經驗,她認為要了解當屆學生的程度與需求,以及規劃3年後所想要達到的狀況。

大理高中校長高松景分享該校幫助學生在高中時就做好銜接大學的準備。(歸鴻亭攝影)
 大理高中校長高松景也分享該校面對12年國教的因應方式,他認為,高一時要讓學生多探索不同的方向。針對目標明確的學生可以讓他進行小探索,朝自己所設的目標修課;而目標尚未明確的學生,則可以讓他用大探索的方式,找到自己的目標。此外,學校也針對未來產業的方向來開設選修課程,提供文創、生態、科技等課程,幫助學生在高中時就做好銜接大學的準備。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名譽教授吳武典表示,適性分流勢在必行,在具體教學中,可採取分組、選修併進的方式實行。

 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理事長黃適卓認為,除了分流教學之外,翻轉教室、減少班級人數等,希望增加老師與學生互動時間,使老師更能照應到每位學生的需求。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7/16 下午 04:52:09
關鍵字:12年國教,常態分班,混才施教,適性分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