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傳統走向多變 藝術宅人徐偉軒"御宅天王"展自我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7/16 下午 09:08:04 / 文化藝術

 這一代藝術家縱使接受傳統制式美術教育,但在離開學院環境走入社會後,作品大都會因人生際遇與體悟轉變,走出另外一條嶄新的路。

徐偉軒在台師大學院時的作品以工筆水墨人物為主,把現代仕女融入傳統意境之中。(歸鴻亭攝影)
 出生自南台灣高雄市,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美術研究所的徐偉軒,在校時水墨創作始終依循傳統畫法,培養學院式的訓練基本功,他說,那時的作品以工筆水墨人物為主,把現代仕女融入傳統意境之中,而且很注重細節,當年參加一些美展徵件等比賽也有不錯的成績,也建立自己創作的信心。

 徐偉軒表示,離開台師大後曾在「外島中的外島」小金門的烈嶼國民中學擔任美術教師一職,在執教鞭的第3年,決定挑戰自我,報考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並順利錄取清華美院工藝美術創新研究博士班,毅然辭掉穩定安逸的教職,赴北京進修。

接著徐偉軒轉變風格為以商周青銅器紋飾與電路板的面板作為貫穿整體創作的主軸。(歸鴻亭攝影)
 他承認後來開始轉變風格,用色日漸大膽,素材也更多樣,加入許多科技的內容,以商周青銅器紋飾與電路板的面板作為貫穿整體創作的主軸,透過穿梭於不同時空的對話與感官衝擊,看似衝突與荒謬,企圖引發觀者對傳統與當代之間的關係做更深層的思辨。

 從工筆人物作品將古代紋飾、器物等要素,與具有當代風貌的人物相連結,煙雲繚繞的畫面烘托出神話般的情境,輔以神秘青銅器及紋飾,使畫中女子宛若女神般獨自存在,虛幻而孤寂的「情思系列」,轉變為將電腦、科技資訊的符碼與青銅器相結合,營造一種融合古今卻企圖達到一定程度的契合感,圖騰或獸面紋加以電路板的紋路的交溶,居然出奇的和諧的「機動圖騰系列」,徐偉軒說,從古代工藝當中發揮當代藝術的延展性,同時將水墨及多媒材,厚重的不透明以及自動性技法運用在其中,讓規整的紋飾產生更多的偶然性,色彩的收放與取捨更是其中重要的課題。

這次的「御宅天王系列」,徐偉軒以機器人比擬重度「藝術宅」的自已。(歸鴻亭攝影)
 而這次展出最新的「御宅天王系列」,延續過去青銅器紋飾的元素,以青銅器型體作為發想而衍伸成的機器人造型。「御宅族」指的是衷情於動漫及電玩的一個群體,徐偉軒自認是一個重度「藝術宅」,他嘗試透過極具動漫概念的機器人形象,使作品展現出強烈的「宅味」。

 徐偉軒指出,「御宅天王系列」算是他一次大膽的嘗試,除了沿用古老的青銅器造型與紋飾,也存在不少傳統水墨的語彙,對比網路表情符號或用語的融入,跳動的元素更顯露出荒誕的趣味性。

 這次的個展是徐偉軒對過去的創作以及在北京生活的一個總檢驗,「御宅天王」創作個展即日起至07月26日在揚曦藝文中心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7/16 下午 09:08:04
關鍵字:徐偉軒,水墨,工筆,台師大,北京,清華,青銅器,電路板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