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 用個人生命史組成國家史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7/17 下午 07:51:13 / 經史子集

 文化部推動「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蒐錄計畫,在全臺設置故事蒐錄站,邀請全民分享自己的故事。文化部長龍應台說:「每一個人的生命史,背後都是國家史。」

文化部長龍應台認為,真實的歷史是在每個人的生活中,邀請全民分享自己的故事組成國家史。(歸鴻亭攝影)
 龍應台今日邀請國民記憶庫行動大使媒體人陳文茜、出版人王榮文、漫畫家蕭言中與立法委員陳碧涵等人,分享自己和親友的生命史,也號召民眾一起錄製國民記憶庫,用自己的生命故事,記錄台灣史。

 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回憶兒時關於母親的故事,母親背著他走了15公里的路,到地政事務所繳錢,卻因為不識字受到公務人員的羞辱。王榮文鼓勵大家說出童年、故鄉的故事。

 陳文茜認為:「常民生活組成的故事才是歷史。」歷史不再是朝代的更迭,而是有感情、溫度的。陳文茜也分享了自己外公的故事,他經歷了日治時期,因為不願被日本統治而逃到大陸,也因為228事件被關到監獄,一生都隨著歷史起伏。陳文茜說,外公的故事代表了那個時代的意義。

 蕭言中也講述了自己蒼白而又豐沛的童年,因為沒錢買風箏,所以特別仔細觀察風箏的骨架、製作材料,拿著菜刀去砍竹子,利用土法煉鋼的方式,將竹子或烤或彎,自己動手做風箏,讓他自小就學會用不同的方式看事情,啟發他的創意。

 陳碧涵還帶著父親陳阿銀,前往故事行動列車一起講述身為傳統客家大家族長子如何一肩挑起生計的艱辛歷程,分享在苗栗西湖國小成長的美好回憶。

 龍應台表示,之前曾收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受訪者兒女寄來父母的書信、日記等遺物,龍應台認為,他們可能帶有後悔的心態,後悔沒能讓父母好好說出一段故事。

自左至右為立法委員陳碧涵、出版人王榮文、龍應台、媒體人陳文茜與漫畫家蕭言中。(歸鴻亭攝影)
 回憶過去撰寫《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時,採訪過程中,龍應台發現受訪者看見了歷史的不同面向,記錄下不曾出現在歷史課本中的歷史。她說,當時有一名從基隆港下船接收台灣的國軍回憶,他看見一名阿兵哥憤恨日本的過往暴行,趁夜裡強暴了等待被遣返的日本女人,這是在歷史課本不會出現的內容,顛覆了教科書上對於「國家歷史」的定義。龍應台認為,真實的歷史是在每個人的生活中。

 民眾可透過全臺61處故事蒐錄站、故事行動列車、以及自行上網等方式分享個人生命記憶,或撥打0800-66-00-55(錄-你-我)免費服務專線申請蒐錄團隊到府服務。行動大使個人生命影片及相關資訊,可至「臺灣故事島」網站觀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7/17 下午 07:51:13
關鍵字:國民記憶庫,故事島,龍應台,陳文茜,王榮文,蕭言中,陳碧涵,大江大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