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2屆"新點子樂展" 以"人聲'表現當代音樂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7/17 下午 09:33:35 / 文化藝術

 2014「新點子樂展」邁入第2屆,以「人聲風景」為主題,邀請來自奧地利、圖瓦與蘭嶼等地的音樂家,帶來3場音樂會,策展人林芳宜表示,任何的藝術型態都有人聲這個元素,她期望透過「人聲」,讓當代、前衛音樂能夠貼近觀眾。

第2屆「新點子樂展」以「人聲風景」為主題,將帶來3場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第一檔「融合篇」,用電子音樂及全新音樂思維創作,呈現達悟族傳統歌唱、島民生活研究影像。發想源自於旅居奧地利的中提琴演奏家暨音樂學學者林維亞,因為音樂學的研究,認識了達悟族的音樂與文化。林維亞表示,一開始因為聽不懂達悟古謠,而認為它不吸引人,但了解古謠背後的故事後,對古謠有了情感。

 「融合篇」中,有委託臺灣作曲家劉韋志及陸橒譜寫新曲。《黑色的翅膀》以達悟古謠《祭拜飛魚歌》的旋律出發,帶入傳統達悟歌唱沒有平均的律以及多抖音的特色,以11個段落的變奏表現「循環」與「衝擊」兩個創作主軸。

 第2檔「即興篇」,由來自圖瓦的魔幻女聲珊蔻‧娜赤婭克(SainkhoNamtchylak),與香港電聲藝術家李勁松、近年應邀前往歐洲各大音樂節的臺灣鋼琴家李世揚,打造電聲、人聲與即興的聲音作品。林芳宜表示,珊蔻徹底瓦解音樂類型的藩籬,難以界定其風格和歸屬。

策展人林芳宜(左一)期望透過「人聲」,讓當代、前衛音樂能夠貼近觀眾。(歸鴻亭攝影)
 最後一檔「跨界篇」,林芳宜取材自文學作品,以旅德藝術家暨小說家鄒永珊的新作《鐵道共乘旅遊手冊》為靈感,譜寫新曲《墜落的告別》,並邀請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KammerensembleNeueMusik Berlin, KNM)與臺灣演奏家合作,由旅德指揮家廖曉玲指揮。

 KNM善於挑戰各領域的跨界合作演出,此次帶來的曲目有日本旅法作曲家望月京(Misato Mochizuki)從科學家江本勝(Emoto Masaru)關於水能記憶、辨別美醜的論述中得到靈感所創作的《懷智之水》,還有義大利作曲家斯特洛帕(Marco Stroppa)取自俄國詩人約瑟夫‧布羅茨基(Josef Brodsky)詩作靈感的《歐西亞:給寄生蟲的詩句》。

 2014「新點子樂展」,「即興篇」9月30日、「融合篇」10月4日、5日在實驗劇場演出;「跨界篇」10月18日在國家演奏廳演出,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7/17 下午 09:33:35
關鍵字:新點子,奧地利,圖瓦,蘭嶼,林芳宜,達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