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重視臺灣漫畫產業 第5屆金漫獎全面革新升級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7/18 下午 05:51:02 / 動漫同人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王淑芳表示,從101年圖書產業調查發現,臺灣漫畫百分之90皆是翻譯書,而當中的百分之75是來自日本漫畫,希望臺灣漫畫業者可以脫離日系漫畫,進而創造出臺灣獨有的漫畫風格。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王淑芳說明獎項及獎金的更動。(王愛君攝影)
 為了展現對漫畫產業的全力支持,文化部邀集評審委員、漫畫家、漫畫公協會召開咨詢會議,針對獎項、獎額獎金與參賽資格進行檢討,重新審視現行各獎項的功能與定位,對獎勵辦法做了深度的監視與修訂。

 經過重新擬定的方案,金漫獎總獎金從新臺幣125萬元提高至195萬元,成長達56%。個人創作獎金統一為15萬元,如「漫畫新人獎」獎金從10萬元提升至15萬元,藉以鼓勵參賽新秀,「漫畫編輯獎」從5萬元提高為15萬元,原來的「少年少女漫畫」為30萬元,而新增的獎項歸類為團體創作獎項,因此都以30萬元作為比照款額。

 王淑芳指出,獎項方面在全體作了重新調整與增減,從9個獎項改為10個獎項,並且改變做法,不再頒佈佳作獎,各類獎項得獎者僅有1名,以此凸顯得獎者之榮耀,也代表給予業界最高的榮譽肯定。同時,今年也將會頒發槳座予得獎出版社,藉以表示感謝出版社的努力。入圍者也從原來的5名改為3名,以讓入圍者更能成爲關注焦點。

 早期臺灣報章雜誌流行四格漫畫與單格漫畫,與一般的連環漫畫有異,多反映現代生活,並頗具幽默風格。文化部認為,這是專屬臺灣的特色,因此今年特別增設了「單元漫畫獎」,藉以鼓勵此類漫畫再現。而「原型設計獎」的產生,主要是發現漫畫裡皆存在讓人印象深刻的獨立角色,其獨特造型使得漫畫故事更受歡迎,文化部看好此類特殊角色往後具備多元發展的潛力,希望通過「原型設計獎」發掘更多具跨界利用潛力的作品。

 「一般漫畫類獎」將依年齡層劃分為「兒童漫畫獎」及「青年漫畫獎」,進行分類主要是希望引導漫畫產業多元發展,同時也讓漫畫創作者在構思作品是能清除界定創作思維導向,用以區隔兒童與成人之間的漫畫深度與廣度。

文化部希望臺灣漫畫業者可以脫離日系漫畫,進而創造出臺灣獨有的漫畫風格。(王愛君攝影)
 除了新增獎項,王淑芳說,修訂方案中也將屬性雷同的獎項進行合併,例如「年度漫畫貢獻獎」併入「年度漫畫大獎」,強調出版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終身成就獎」及「評審特別獎」被整併為「特別貢獻獎」,此為金鼎獎獎項之比照設計結果。

 針對得獎者後續發展,王淑芳表示,得獎者將獲得前往參加國際知名漫畫展,如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的參展機會,藉以提高漫畫家的知名度。與此同時,也會為作品準備釋義本,讓海外讀者擁有更多接觸得獎漫畫作品的機會。此外,也鼓勵漫畫家能跨界合作,將自身的漫畫誇足影視平臺或是推出周邊商品,開闊更寬廣的漫畫市場。

 第5屆金漫獎報名日期為7月19日至8月18日,報名系統將設置於文化部首頁。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動漫同人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7/18 下午 05:51:02
關鍵字:漫畫,金漫獎,王淑芳,圖書產業,安古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