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電影節李康生陳湘琪帝后 李惠仁百萬首獎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7/19 下午 11:48:18 / 演藝動態

 第16屆2014臺北電影節於7月19日揭曉得獎結果,本屆最佳男女主角分別落在李康生與陳湘琪手中,兩人在蔡明亮的電影中曾有合作經驗,此次分別以《郊遊》與《迴光奏鳴曲》奪得大獎。最佳導演獎則由《冰毒》趙德胤獲得,同時《冰毒》也獲得了媒體推薦獎。《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則贏得百萬首獎及最佳紀錄片。

第16屆臺北電影節李康生與陳湘琪分別以《郊遊》與《迴光奏鳴曲》奪得最佳男女主角大獎。(王愛君攝影)
 《冰毒》榮獲媒體推薦獎及最佳導演獎,趙德胤表示,「我在臺上領獎的時候其實非常緊張,因為過去看到的臺灣媒體和觀眾都是比較喜歡腥膻色題材的電影,我很擔心沒有人喜歡我的片子,可以得獎讓我很驚訝也很意外。」他很感謝遠在緬甸辛苦工作的母親將他送到臺灣念書,讓他得到發展的機會,為了表達對母親的愛,他選擇卸下平日輕鬆裝扮,特別穿上西裝出席頒獎典禮。

 此外,他也很感激幕後團隊的努力,整部片子僅有7個人製作完成。評審團認為他在人力及經費有限的嚴苛條件之下,仍能掌握大局,將真實的緬甸社會呈現,給予了幕後辛勤的肯定。趙德胤也幽默地說道,「獲得這兩個獎,對我的另一個啟發是幕後團隊的人數越多,得獎機會越大。從當初的3個人工作,到現在7個人,我們就拿下了這個大獎,所以我要更努力。也很感謝導演侯孝賢及導演李安對我的啟發,讓我懂得先處理自己的感情,不需要去顧慮電影市場。這次的得獎,讓我更加肯定原來我這樣的脫韁野馬、土法煉鋼的拍片,是值得被追求的。」

導演李惠仁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獲得百萬首獎,這是連續5年臺北電影節將這項大獎給了紀錄片。(王愛君攝影)
 繼金馬及亞太影帝之後,李康生再以《郊遊》奪下最佳男主角,前陣子跟著蔡明亮到歐洲演出舞臺劇之後意外中風,中風之後第5天還在演戲,「導演說我用20年演《郊遊》,但每一部都是我用生命演出。」出名冷面笑匠的他,在上臺領獎致詞時不忘耍冷,「這次的評審團主席是陳國富,我本來以為,他會把獎頒給他的《行動代號:孫中山》。聽不懂嗎?他是國父啊!」語畢,即刻笑翻全場。

 陳湘琪以《迴光奏鳴曲》獲得最佳女主角,此片也獲得最佳劇情長片。她表示,《迴光奏鳴曲》是第一次遇到資金最低的一部片,當中很多人都不支薪,雖然預算不高,但這群人就是最高的預算。過去兩年,父母雙亡的打擊曾讓她一度情緒陷入谷底,也讓她想放棄表演,導演卻依然等她點頭。她哽咽地表示,「或許,父母的離開,也是為了讓我擁有更深的情緒詮釋複雜的內心掙扎,去面對人生的一切打擊。」

 井迎瑞在維護老舊電影的工作中付出極大的心力及時間,經常走訪全台各地老戲院、廢棄片廠、影片沖印廠,甚至於資源回收場等處,極力搶救傳統電影膠卷、相關重要文件與機具等。臺灣影史首部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原以為亡軼失傳,去年中透過井迎瑞率領之師生,在苗栗客家庄尋得珍貴膠捲。特別的是原是以閩南語發音的歌仔戲電影,也因地制宜,在當地改以客語發音拷貝放映,足見當時臺灣電影市場的多元與興旺。

臺北電影節現任主席張艾嘉(中)宣佈新任主席將由李烈(左)接任,右為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王愛君攝影)
 最佳編劇獎則由易智言《行動代號:孫中山》獲得,最佳女配角則是《總鋪師》的林美秀獲得,兩人在獲獎之後均表現激動,林美秀說道,「我今天只是來頒獎,為什麼變成我上臺領獎?」而易智言更說,「我完全不知道會獲獎,我還穿著工作時的鞋子來參加,這真是太意外了。」對於得獎都表示相當不可思議。也因這一次主辦單位沒有公佈入圍名單,讓整場頒獎典禮充滿驚喜。

 贏得百萬首獎及最佳紀錄片的《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勇於揭發政府官僚組織亂象,以詼諧手法呈現臺灣社會的黑暗,而導演李惠仁表示,有了這筆獎金,《不能戳的秘密3》鐵定明年可以出爐,而他也感謝幕後支持他的良知學者,讓他可以完成紀錄片。

 「臺北電影獎」揭曉結果之後,張艾嘉主席也宣佈新任臺北電影節主席將由李烈監製接任,並期望透過李烈精准的眼光與活躍的執行力,為臺北電影節創造新高峰。

 2014年第16屆臺北電影獎得獎名單如下:

  • 百萬首獎:《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
  • 最佳劇情長片:《迴光奏鳴曲》
  • 最佳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
  • 最佳短片:《神算》
  • 最佳動畫片:《荒城之月》
  • 最佳導演獎:趙德胤
  • 最佳編劇獎:易智言
  • 最佳男主角獎:李康生
  • 最佳女主角獎:陳湘琪
  • 最佳男配角獎:曹佑寧
  • 最佳女配角獎:林美秀
  • 最佳新演員獎:余佩真
  • 最佳剪輯獎:洪淳修
  • 最佳攝影獎:姚宏易
  • 最佳視覺效果獎:陳明和
  • 最佳美術獎:黃美清
  • 媒體推薦獎:《冰毒》
  • 觀眾票選獎:《KANO》
  • 卓越貢獻獎:井迎瑞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演藝動態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7/19 下午 11:48:18
關鍵字:臺北電影節,李康生,陳湘琪,李惠仁,蔡明亮,郊遊,迴光奏鳴曲,冰毒,趙德胤,井迎瑞,張艾嘉,李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