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光劇團邀EX-亞洲劇團交流 "婚姻1/2"探討婚姻態度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7/24 下午 06:18:17 / 文化藝術

 為延續80年代台灣小劇場的實驗與實踐的精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繼去年首辦第1屆「小劇場‧大夢想」後,今年邀請EX-亞洲劇團加入陣容,一同挑戰戲曲題材的顛覆、重組與新詮釋。

國光劇團邀請EX-亞洲劇團挑戰戲曲題材的顛覆、重組與新詮釋,演出《婚姻1/2》。(王愛君攝影)
 國光劇團團長鍾寶善表示,當初進行小型舞臺演出的策劃時,腦海中第一個浮現便是EX-亞洲劇團。EX-亞洲劇團對印度文化有深厚的了解,因此能有異域文化的交流,而該團本身特有的身體藝術使得劇場演出更為精彩。他說,京劇對於現今的年輕人而言,像是父輩的鄉愁懷念,為了能在京劇與現代年輕人之間搭建一個溝通平臺,因此促成「小劇場‧大夢想」的產生,讓現代年輕人對於京劇有不一樣的了解,並在美學藝術的碰撞之間,看見不同的藝術情態。

 《婚姻1/2》由印度籍新住民導演Chongtham Jayanta Meetei(江譚佳彥)所創作,透過未出生靈魂的眼界,探討現代人對於婚姻保持的態度。婚禮上忠貞不二,誓死相守的諾言,總會被現實的瑣碎消耗殆盡。日復一日,矛盾也一一浮現,過度強勢的現代人早已經忘了當初相惜相愛的過程,突如其來的新生命帶來的不是喜悅,而是内心的不斷糾結。

《婚姻1/2》由EX-亞洲劇團演出,透過未出生靈魂的眼界,探討現代人對於婚姻保持的態度。(王愛君攝影)
 關於《婚姻1/2》的命名,製作人林浿安表示,EX-亞洲劇團本身就是一個奇妙團隊,所有創作在最初的源頭語言皆來自英語,《婚姻1/2》就是源自Half Marriage的概念。經過談論以後,發現人總是在追求完整,而在生活中介紹伴侶總會說「他是我另一半,這另一半似乎就是2分之1。但從這個觀點衍生,「結婚就真是完整了嗎?抑或是婚後兩人仍然只是2分之1,擁有孩子的加入才能補足那剩餘的2分之1。」因此將劇名定為《婚姻1/2》,讓觀眾思考的當兒,也對劇本感到好奇。

 《婚姻1/2》有歌唱的段落,但不像傳統戲曲般唱戲,而是偏印度風格的古調吟唱,彼此融合擦出新意。對於劇中融入印度元素,林浿安表示,其實EX-亞洲劇團在創作上並沒有特定的文化界域,劇中也存有傳統戲曲的藝術成分,融合印度文化之後,產生藝術碰撞的新境界。通過如此的設計,希望能營造開放概念,讓觀眾看見跨界藝術的新面貌,她說,導演為印度人的確或多或少會影響劇場的元素設計,他們曾經編導毫無印度色彩的舞臺劇,卻還是被觀眾認為帶有印度文化特色,「或許大家都知道導演是印度人,所以不自覺會自動帶入那樣的想法。」

《婚姻1/2》利用靈魂來探索現代人對於婚姻的看法。(王愛君攝影)
 林浿安也提到,江譚佳彥利用靈魂來探索現代人對於婚姻的看法,並且在劇末再一次借用了大神與靈魂之間的對話,帶出即便是大神也未必能主宰靈魂是否能順利誕生。同時,也引出人類若在生命旅途中,過度探索未來未必是一件好事,一如英文格言所說,「Don't try to know more than you need; Don't want to get more than you do; Don't think to run ahead of the wind.」至於靈魂最後是否能來到世界,林浿安表示,導演並沒有明確的結局安排,而是交由觀眾思考。

 《婚姻1/2》將在7月25日至27日於國光劇場演出,25日與26日會有演後座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7/24 下午 06:18:17
關鍵字:國光劇團,EX-亞洲劇團,鍾寶善,印度,江譚佳彥,林浿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