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當代館展出洪莆日美個展 黑白極簡水墨結合科技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7/25 下午 06:12:52 / 文化藝術

 台北當代藝術館將於7月26日至9月7日,展出韓國藝術家洪莆日美個展「靈光.山水」。4件裝置作品,皆呈現黑白兩色的極簡風格,結合東方水墨與科技媒體的聲光元素,讓民眾更融入作品的情境之中。

韓國藝術家洪莆日美個展「靈光.山水」中她最喜歡的一大幅畫作《靈光.山水I》切成小片水墨畫的方式呈現。(歸鴻亭攝影)
 第一幅畫作《靈光.山水I》展出被切割成長方形的小張山水畫作,用透明的線懸掛,錯落在展示走廊,深淺不一的水墨作品,每一張都是獨特的,可以單張看,也可以整體一起看。洪莆日美說,畫作後方所映照出的陰影也是作品的一部分,充分展現黑白變化的美學。

 洪莆日美透露,本來這件作品是一大幅畫作,但因為在運送過程中有些損壞,她才靈機一動,想到用切成小片水墨畫的方式呈現。她認為,這樣的靈感轉換猶如人生,在生活中出錯時,要懂得尋找其他方式的可能。

作品《靈光.山水III》讓人彷彿真的來到瀑布前面。(歸鴻亭攝影)
 展覽中最大幅的山水畫《永恆的聖殿》,橫跨整個牆面,畫作結合燈光,製造太陽光的效果,洪莆日美表示,黃色的光點,不一定是太陽光,也可以是日落或是月亮,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感覺與詮釋。

 傳統瀑布的水墨畫,結合多媒體動態水流、水聲音效以及風的氣流,作品《靈光.山水III》讓人彷彿真的來到瀑布前面。洪莆日美說,看瀑布畫作時,一次不要太多人,才能有心靈感受的空間。

 曾擔任台灣駐釜山辦事處處長的羅添宏說,洪莆日美不同於一般傳統水墨,作品中有「光線」的概念,獨樹一格。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也提及,2012年釜山國際電影節主視覺海報設計就是由洪莆日美所設計的。

最大幅的山水畫《永恆的聖殿》,橫跨整個牆面。(歸鴻亭攝影)
 洪莆日美認為「墨是東方最美的顏色。」她擅長以簡潔近乎抽象的圖像,來詮釋當代的自然情境及城市風貌。洪莆日美20多年前曾於臺灣師範大學修習美術碩士,之後於韓國取得藝術治療博士。

 8月3日台北當代藝術館也邀請洪莆日美舉辦藝術治療體驗,透過簡單的繪畫線條,分析參與者的心態。工作坊詳情請至當代館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7/25 下午 06:12:52
關鍵字:當代館,洪莆日美,水墨,藝術治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