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珍惜共有肝臟 七夕為7對換肝夫妻祝福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8/2 下午 01:32:14 / 溫馨故事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在華視舉辦「心甘情願,同肝共處」七夕活動,邀請7對換肝夫妻一起與醫療團隊慶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鄭隆賓說明該院夫妻換肝的44例中,先生捐給太太者只有4例,其他40例皆是太太捐給先生。(歸鴻亭攝影)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出席活動,特別唱了一首《牽手》,希望可以藉由七夕一起為7對夫妻祝福,珍惜共有的肝臟,散播溫暖,持續開創美滿的人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鄭隆賓表示,國內器官移植自1986年通過腦死法律以來,經過政府主管單位、社會團體、宗教人士,以及醫界等的努力與宣導,每年的器官捐贈數仍然只有200例左右,對國人罹患各種器官衰竭,企盼一個有用的器官仍屬杯水車薪,嚴重不足。而肝病又一直是國病,針對這些期盼換肝的病人,國內一年作了400例左右的活體肝臟移植,而來自腦死病患的屍肝移植則不到百例,唯一的來源就是親屬。

 統計分析親屬的捐贈關係發現仍然以父母及小孩之間的捐贈佔多數,鄭隆賓指出,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換肝病患508例分析,其中父母小孩387例,兄弟姐妹41例,夫妻44例,其他則為36例。夫妻換肝的44例中,先生捐給太太者只有4例,其他40例皆是太太捐給先生,顯示出台灣女性的偉大情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七夕邀請7對換肝夫妻一起與醫療團隊慶祝。(歸鴻亭攝影)
 他說,該院自2002年9月10日完成台灣中部的首例活體肝臟移植以來,至今年7月底已完成逾500例,每年換肝例數達百例左右,換肝後存活率1年為90%。肝癌病人存活率1年為85%,5年64%;非肝癌病人存活率1年為94%,5年89%,造福許多肝病末期,甚至重度肝癌的病患。

 鄭隆賓表示,夫妻間並無血緣關係,在肝的配對上理當極其困難,但夫妻捐贈的活體肝臟移植成功率與其他配對相當甚至更好,因此在今日活動上的七對佳偶顯得格外難得,由7對夫妻來象徵「夫妻今為同肝生,牽手七夕新肝情」,永結同心,一輩子永不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溫馨故事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8/2 下午 01:32:14
關鍵字:肝臟,七夕,換肝,鄭隆賓,器官移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