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梁震明細筆工筆"千岩萬語" 龍洞地質與生命對話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8/2 下午 10:12:11 / 文化藝術

 東北角龍洞佈滿北濱最古老、最堅硬的岩石四稜砂岩,節理鮮明的巨石臨海矗立,氣勢如虹,是一個地質、地形景觀都極為特殊的地方。

水墨畫家梁震明花了兩年多時間,以細筆工筆技法創作22幅完全以龍洞岩石與海景單一主題的創作。(歸鴻亭攝影)
 水墨畫家梁震明花了兩年多時間,以細筆工筆技法創作22幅完全以龍洞岩石與海景單一主題的創作,即日起至8月10日在羲之堂展出「千岩萬語」個展,他說,龍洞屬於岬角地形,與鼻頭角遙遙相望,地質年代為3,500萬年,因大學時期在教授李義弘帶領下走訪此地,從此算是結下不解之緣。

 採用極細的筆來創作看似單調卻又千變萬化節理分明的砂岩,梁震明表示,特色是遠觀有一定的格局,但近看又能見其滿布的細節,類似北宋山水畫的表現形式,且往往是兼工帶寫,或先寫後工,將工筆的描寫方式融入在寫意畫法之中,達到遠讀氣勢雄偉,近睹細筆如絲,用傳統的筆墨功力,散發當代的審美情趣。

梁震明思索材料與創作之間的相互關係,嘗試突破不同技術的瓶頸,在紙質與顏料上都希望多作變化。(歸鴻亭攝影)
 在創作的過程中,梁震明說,他這幾年投入大量時間摸索技法呈現的多元可能性,並思索材料與創作之間的相互關係,嘗試突破不同技術的瓶頸,例如在這一系列作品放棄傳統的宣紙,改用日本金銀潛紙再次處理,使其擁有半生半熟的紙性。

 「千岩萬語」的作品中,他也從過去僅以黑白相間的畫作將色彩豐富度提升,結合水彩及礦物性顏料,並將金銀粉混入白色顏料來創作,讓作品增添一種虛幻感。

 其實梁震明蘊釀這一系列作品有跡可尋,「2011海景意象」在新竹展出,一系列10件較小件海景寫實畫作裡,就已經有台灣北海岸的景象,只是沒有如此單一對岩層肌理如此精細的描繪;梁震明說,「千岩萬語」是在「海景意象」創作經驗的基礎下,以龍洞岩海做單一主題的探討與表現,並著重在描寫對象與自身生命經驗的對話。

梁震明「千岩萬語」個展將展至8月10日。(歸鴻亭攝影)
 他指出,從攀爬龍洞的經驗來說,就是一種與自然學習的機會,除了佩服造化者利用千秋萬載風化海蝕雕琢的無窮能力,更有感自我的渺小與生命的短暫,在創作上很適合水墨材質來表現,採用細筆則更能描繪出那種感動。

 對目前的畫壇,現在在台南藝術大學任教的梁震明認為,比起他當學生或出出社會時,當今的繪畫界機會較多,許多畫廊都積極放眼國際,鼓勵新一代的藝術創作者堅持在創作的路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8/2 下午 10:12:11
關鍵字:梁震明,水墨,龍洞,羲之堂,鼻頭角,北宋,山水畫,日本,金銀潛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