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明華園第三代明赴非洲傳承歌仔戲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8/4 下午 04:56:39 / 文化藝術

 邁入85年創團,明華園8月5日起將由第三代青年子弟兵領隊,前往非洲賴索托、史瓦濟蘭進行國際薪傳教育推廣。並在今日於臺北萬華糖廓舉辦行前記者會。

明華園當家臺柱孫翠鳳(前中右)授予第三代青年子弟兵領隊,前往非洲賴索托、史瓦濟蘭進行國際薪傳教育推廣。(王愛君攝影)
 明華園戲劇總團長陳勝福表示,為了讓臺灣歌仔戲文化延續,劇團的當家臺柱孫翠鳳扮演重要的傳承橋梁,功勞不能被忽視。他說,正因為孫翠鳳不遺餘力的付出,使得歌子戲已經被國外所認識,明華園在世界舞臺的薪傳加演出已遠征16個國家52個站點;而在311日本地震時,孫翠鳳也到仙台等地進行義演公益活動。

 負責劇團人才培訓的孫翠鳳表示,明華園每年都會有新戲呈現,顯示了劇團的創意不斷。與此同時,劇團每年最重要且不曾間斷的任務就是薪傳。從1990年開始,便帶著劇團人員在早上5點搭火車到宜蘭的國中,教導學生歌仔戲,為時5年。後來,也陸續到各所學校及公益團隊進行教學親身體驗。

第三代青年子弟兵演出將帶往非洲的新戲。(王愛君攝影)
 到非洲進行薪傳,孫翠鳳表示,那完全是機緣巧合,當時她認識了非洲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創辦人慧禮法師,得知對方遊歷非洲多個國家,並沿路將生病的孤兒帶回家中照顧。這樣的精神讓孫翠鳳非常感動,也因此她決定在1999年為非洲義演,同時也為ACC募款。直到2006年,孫翠鳳與劇團人員進入非洲馬拉威探訪孤兒院小朋友。

 她說,當時非洲爆發疫情,因此出發前必須服用奎寧,藥物的副作用讓她痛苦萬分,卻並沒有讓她就此放棄。「到達非洲部落的時候,很多人都告訴我們不要和患有愛滋病的孩童接觸。但是,我看到那位垂直感染的小孩,雙眼無神窩在角落,就像等死一般,我忍不住立刻抱起她,和她互動。」也在這互動之中,發現了非洲孩子擁有優越的音樂與運動細胞,於是開始了第一次國際薪傳—教非洲小孩唱歌仔戲。

明華園第三代青年子弟兵赴非洲傳承歌仔戲,國民外交責任重大。(王愛君攝影)
 孫翠鳳指出,這樣的嘗試讓明華園決定開啟國際薪傳任務,甚至發明了孫氏教法,讓國外朋友可以在短時間學會比起蘭花指唱臺灣歌仔戲。她也宣佈,接下來也將與恆春民謠班合作,除了進行歌仔戲音樂的薪傳教學,也將會以歌仔戲與恆春民謠結合創作,預計11月初舉辦成果發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8/4 下午 04:56:39
關鍵字:明華園,非洲,歌仔戲,陳勝福,孫翠鳳,賴索托,史瓦濟蘭,慧禮法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