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產官學今討論如何改善國內流行音樂產業環境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8/5 下午 05:50:17 / 演藝動態

 2003年行政院宣佈推動「新十大建設」時,在「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計劃項目下,擬定「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計劃。今日召開臺北市流行音樂產業輔導計劃公眾咨詢會議,進行計劃成果作出說明,同時針對3大主題討論,包括如何維持臺北在華語流行音樂產業中心地位,如何促進臺灣流行音樂產業國際化,以及如何改善國內流行音樂產業環境。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計劃今日舉辦公眾咨詢會議。(王愛君攝影)
 臺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表示,受文化部委託,臺北市文化局配合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硬體興建之時,亦積極推行相關軟體建置業與產業輔導計劃,期能帶動臺灣成為華人流行音樂創作與表演中心。

 這項研究成果主要分析臺北市相較於國內及其他華語地區城市,包括高雄、北京、上海、香港4地之產業環境、競爭優勢,對業界人士進行訪談得出結果。從研究結果顯示,競爭態勢分析的優勢包括流行音樂產業鏈完整、臺北市為華語流行音樂指標性市場、臺灣的獨立音樂原創風氣興盛,發片量大幅度上升等。而在劣勢方面,則為市場規模小、媒體通路太多太分眾、無條件良好的戶外演出地等。而隨著中國大陸演出市場興起,臺灣流行音樂市場相對得到更多的開發,臺灣歌手及樂團也陸續到中國大陸登臺表演,開啟海外機會。

臺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表示,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硬體興建之時,亦積極推行相關軟體建置業與產業輔導計劃,期能帶動臺灣成爲華人流行音樂創作與表演中心。(王愛君攝影)
 針對維持臺北在華語流行音樂產業的中心地位,參與研究的專家學者提出了幾項建議,包括設立「華語流行音樂名堂」遴選全球華語流行音樂名人,完善臺灣流行音樂史及作品總目錄,籌設華語流行音樂的國際音樂節等。在促進國際化的措施上,主要是舉辦臺北為品牌之流行音樂節邀請各國音樂人促進國際交流,辦理國際音樂創作營(Inti-pop music Castle),並邀請國內外音樂人共同創作。

 學者認為,在改善音樂產業環境中,應著重在培育人才,協助新生原創音樂人行銷包裝,或提供展演機會。同時建構合理經營環境,例如促請中央加強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建構數位音樂商業模式,強化對著作權人之保護與損失補償。此外,學者也表示應創造友善的展演環境,鼓勵並協助流行音樂相關業者善用現有戶外空間,鼓勵非音樂展演業者提供場所,規劃新生原創音樂人展演舞臺。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演藝動態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8/5 下午 05:50:17
關鍵字:流行音樂,林慧芬,高雄,北京,上海,香港,著作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