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大醫院完成504例心臟移植 亞洲換心最多個案紀錄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8/7 下午 06:58:01 / 醫療保健

 台大醫院今日慶祝第500例心臟移植病患江先生出院,創下亞洲最多個案紀錄。

台大醫院今日慶祝第500例心臟移植病患江先生出院。(歸鴻亭攝影)
 江先生是在今年2月旅行途中突然發生心肌梗塞,醫院緊急治療後,情況沒有改善,便趕緊轉送台大醫院,並在3月上旬裝設葉克膜及左心輔助器維持生命,下旬時因小腿缺血壞死截肢,直到上個月,等到合適的捐贈者進行了心臟移植,才挽回生命。江先生上午坐在輪椅上,以親手繪製的畫板向台大醫療團隊表達謝意。

 台大外科部主任賴鴻緒表示,台大自1987年執行亞洲首例換心手術後,至今已完成504例,數量居亞洲之冠,遠超韓國的400餘例及泰國的200餘例。

 達成這500多例心臟移植紀錄,有多項重要的困難手術,包括2005年完成CPR 280分鐘後,成功接受心臟移植;2006年完成的兩位女性換心人成功懷孕生子;2007年完成以雙腔式心臟移植同時解決上腔靜脈病變與嚴重心臟衰竭;2008年完成「在無心狀態利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輔助」,16天後成功接受心臟移植者;2010年完成交叉試驗配對陽性心臟移植;2011年完成居家型攜帶式心室輔助器,返家就業1年後成功心臟移植。

 台大心臟外科教授王水深指出,逾4成患者在換心前,需靠人工心臟「葉克膜」維持生命,但葉克膜也可能刺激免疫反應,增加移植後的器官排斥現象,是手術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

台大醫院呼籲大家重視器捐缺乏的問題,希望說社會各界如果有合適可以捐贈的器官,盡量把器官捐贈出來。(歸鴻亭攝影)
 王水深表示,心臟移植病人最困難就是等待器官,根據統計國內每年接受心臟移植手術者,平均來說只有85位,主要原因在於捐贈者少,且心臟移植手術只能靠腦死才能捐贈,以台大為例,現在就還有180名病患在等待合適的器官,包括在加護病房使用輔助器的、在病房打強心針的也有,所以希望說社會各界如果有合適可以捐贈的器官,盡量把器官捐贈出來。

 台大小兒心臟外科醫師陳益祥強調,等待換心的孩童更難換得到,因為10公斤的孩子最多只能用30公斤孩子的心臟,所以,對於1歲以下孩童來說,捐贈者比成人更少,平均每個人需等1至2年才會等到適合的心臟。

 台大醫院呼籲大家重視器捐缺乏的問題,希望有更多願意幫助像江先生一樣的病患,切蛋糕重獲新生,繼續和家人度過下半人生。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8/7 下午 06:58:01
關鍵字:台大醫院,心臟移植,亞洲,換心,賴鴻緒,王水深,陳益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