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光劇團丑角陳清河謝冠生陳富國一起"賣鬼狂想"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8/7 下午 09:10:11 / 文化藝術

 農曆七月半,國光劇團由當家丑角陳清河、謝冠生和陳富國獻上《賣鬼狂想》來普渡。

國光劇團當家丑角陳清河、謝冠生和陳富國合演《賣鬼狂想》。(歸鴻亭攝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挑戰戲曲新可能,今年二度舉辦「小劇場‧大夢想」劇展,繼EX-亞洲劇團融戲曲元素於豐富肢體表演探討婚姻課題的《婚姻1/2》,京劇小天后黃宇琳為藝術總監的栢優座演出講述師徒情感的《逝.父師-希矣切》後,今日推出壓軸的《賣鬼狂想》。

 國光劇團團長鍾寶善介紹「小劇場‧大夢想」II第3檔的《賣鬼狂想》,邀請年輕編劇邢本寧與導演宋厚寛共同合作,以「定伯賣鬼」的志怪小説為藍本,以「丑」的表演為創意,由國光當家丑角陳清河、謝冠生和陳富國擔綱演出《賣鬼狂想》,希望透過年輕編導的創意,推陳出新,蛻變出新時代的戲曲小劇場風貌。

《賣鬼狂想》敘述定伯如何推銷一頭鬼變成的羊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宋厚寬指出,《賣鬼狂想》一劇從定伯如何推銷一頭鬼變成的羊說起,它摸不到,瞧不見,還沒有重量,但戲曲舞臺上,讓演員以虛擬表演創造出一頭貨真價實的羊來。

 他說,這次特別在劇場裡搭建一個黑盒子劇場,呈現丑角的傳統表演身段,更結合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浮空投影等技術,讓演員與科技虛擬投影羊表演上有所互動,在劇場裡面製造出似真似假的幻影和場景,來表現故事中人鬼相騙的買賣,呈現出別於傳統京劇舞台的視覺感受。

 這次演出的丑角,陳清河陸光劇校第4期,在校師承董盛村、吳劍虹、夏元增,文武兼備,曾獲國軍文藝金像獎,是中生代優秀的丑角演員。謝冠生國光劇校第2期、國立台灣藝術學院戲劇學系畢業,參加京劇表演工作多年,工武丑。陳富國 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系、國立台灣戲曲專科學校畢業,專攻丑角,曾參與台北新劇團、中國文化大學,赴歐、美、日等各地巡演。

《賣鬼狂想》導演宋厚寛說明結合擴增實境、浮空投影技術來表現別於傳統京劇舞台的視覺感受。(歸鴻亭攝影)
 「小劇場‧大夢想」II同時也搭配「夢想起飛」論壇,8月9日下午鍾寶善與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主任張世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管所教授呂弘暉,將針對地方劇場的狀況談論「表演藝術環境地方與中央的資源整合」等議題。

 《賣鬼狂想》將於8月8日至10日在木柵臺灣戲曲學院演藝中心國光劇場演出4場。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國光劇團(02)2938-3567轉402~410。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8/7 下午 09:10:11
關鍵字:國光劇團,丑角,陳清河,謝冠生,陳富國,賣鬼狂想,鍾寶善,邢本寧,宋厚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