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不是免疫問題惹禍 基因檢測可防癲癇藥過敏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8/7 下午 09:31:14 / 醫療保健

 台灣藥害救濟前3名的癲能停(Phenytoin),雖然是第一線抗癲癇的藥物,但時常引發過敏性反應,嚴重者甚至致命。

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左)、陽明大學藥理所教授洪舜郁(右)合作領導的跨國研究團隊,首次證實癲能停產生過敏和藥物代謝途徑有關的基因會引發後續過敏反應。(歸鴻亭攝影)
 由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陽明大學藥理所教授洪舜郁合作領導的跨國研究團隊,首次揭發「代謝不好」的體質和藥物過敏強烈關聯,並登上本月6日出版的國際頂尖醫學期刊《美國醫學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

 鐘文宏表示,全球每年有數百萬人使用癲能停,新使用者中約1%會引起過敏反應,嚴重會引起致命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或「毒性表皮溶解症」。他與洪舜郁的研究團隊發現癲能停藥物過敏與人體代謝不好的基因CYP2C9有關,不同於過去以為是免疫基因作祟的認知,目前抗癲癇藥物的過敏基因9成以上都已被破解,代表基因篩檢的個人化醫療時代來臨。

 洪舜郁也指出,日本和馬來西亞的研究也得出相同的結果,未來只要對服用者進行基因檢測,確定患者沒有CYP基因,就能安心使用癲能停,可大幅降低過敏的危險性。

 過去以為藥物過敏基因為人類白血球抗原,也就是和免疫基因有關,但這次研究發現,其實和藥物代謝途徑有關的基因「細胞色素P450」(簡稱CYP),該基因並非免疫基因,也首次揭發「代謝不好」的體質和藥物過敏有強烈關連,若民眾有代謝不好的CYP基因,服用顛能停後會代謝不良,引發後續過敏反應。

鐘文宏表示,全球每年有數百萬人使用癲能停,新使用者中約1%會引起過敏反應,嚴重會引起致命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或「毒性表皮溶解症」。(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次長錢宗良指出,安樂普利諾(allopurinol)、抗癲癇藥物癲能停(phenytoin)、卡巴氮平(carbamazepine)是全世界引發嚴重致命藥物的3大常見藥物,5成以上致命性過敏,由這3大藥物所引發。鐘文宏團隊陸續破解這3大藥物的過敏基因,未來可應用於預防全球一半以上嚴重藥物過敏悲劇的發生。

 錢宗良表示,未來這項有關基因的特殊性成果,可應用於研究上百種仍未知相關過敏基因藥物,科技部正推動健保資料的雲端運用,加速「個人化醫療」、「精準醫療」時代來臨。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8/7 下午 09:31:14
關鍵字:癲能停,癲癇,過敏,基因,長庚,鐘文宏,陽明,洪舜郁,美國醫學雜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