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推動"國民記憶庫" 邀民眾到齊東詩舍說"臺灣故事島"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8/10 下午 08:48:16 / 經史子集

 文化部推動的「國民記憶庫」活動,今日在齊東詩舍舉辦故事沙龍起跑活動,藉由固定的場所讓更多民眾可以分享人生經歷,交織出更多動人的故事。

現年95歲的韋成厚(右)分享他的人生故事,是今日活動最年長的耆老。(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去年開始推動國民記憶庫活動,邀請民眾將自己的人生故事,到文化部設置的故事蒐錄站記錄下來,現在進一步以故事沙龍的形式,邀請社區民眾,到聚會場所分享自己的生命旅程,也能藉由彼此激盪的過程,挖掘出更多動人故事。

 現年95歲的韋成厚分享他當年在內戰時受傷挨了子彈,中樞神經必須開刀導致行動不便,是此生最大的遺憾,華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褚陳寶貴原是艋舺人,婚後才跟著丈夫移居齊東街與婆婆同住,經常聽婆婆說些過去的故事,一直沒有特別在意,現在才發現那些故事點滴都是應該保存下來的歷史記憶。

文化部人文出版司司長王淑芬希望這些說故事的人能夠定期聚會,凝聚一些不同族群,不同社區的力量。後方為華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褚陳寶貴。(歸鴻亭攝影)
 當過10屆里長的蘇宏仁表示,里長就是地方上的大小事都要知道,他就像這裡的管家,為里民服務。余政賢則是自幼就生長在齊東街的矮房堆裡,這裡挨家挨戶從街頭到巷尾他都熟識,現在地區的面貌隨著高樓大廈林立,輪廓已經改變。

 周進南祖先原是福建泉州,到臺北發展已是第9代,對在齊東街落戶也有很深的感情。小時與父親走在華山社區的齊東街上,周揚對這裡的每條巷弄都知道許多精彩的故事,雖然都更不斷改變這裡的地貌,他與地方上的朋友成立文史工作室,以溫和柔性的方式希望能為古老的社區多保存一些記憶。

 文化部人文出版司司長王淑芬表示,希望這些說故事的人能夠定期聚會,讓他們把自己的生命故事透過沙龍的方式講出來,能透過這種方式來凝聚一些不同族群,不同社區的力量,久了認同出來之後,對土地就會有更深層的愛。

文化部推動的「國民記憶庫」活動,今日在齊東詩舍由當地社區民眾,到聚會場所分享自己的生命旅程。(歸鴻亭攝影)
 王淑芬說,自9月起,每月的第一個星期日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齊東詩舍將作為「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計畫的實體交流平臺,定期推出故事沙龍系列活動,歡迎民眾參與。

 第二場9月7日「921那一晚」,邀請歷經921大地震傷痛的人們,透過訴說、分享,找回眼淚流盡後的一點點溫度;第三場10月5日「又見棒球魂」,邀請曾勇奪世界冠軍的少棒隊資深國手以及熱愛棒球的年輕球員,一同搭時光機回到過去,分享今昔不同的棒球熱;第四場11月2日「憶起原鄉」,則號召原鄉耆老、旅北或返鄉耕耘的青年,並肩圍坐暢談原鄉記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8/10 下午 08:48:16
關鍵字:國民記憶庫,齊東詩舍,臺灣故事島,王淑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